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立志为中叙友谊作贡献的法迪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立志为中叙友谊作贡献的法迪

来源:光明网2022-11-30 15:12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 高佳佳

  法迪,叙利亚籍,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技术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奖章,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提名奖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曾作为国际学生代表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参与感知中国秦安行系列活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跨越重洋的无悔选择

  “如果你想变得更加优秀,你一定要去中国,在那里你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智慧和视野,这是我的老师和朋友对我的建议。事实证明,来到中国是我一生中最好的选择,也是最正确的选择!”法迪来中国继续深造的想法得到了家长,老师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

  2013年9月,法迪跨越重洋从叙利亚来到中国,来到北京科技大学,开始了8年的北科留学生涯。“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我深入学习了专业知识,并获得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虽然毕业1年了,现在想起来仍然是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是母校选择了我,让我开始了生命中一段奇特而又重要的旅程。”

  完成研究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是巨大的,北科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不断激发法迪的学习和科研热情,使他在博士阶段厚积薄发,实现了质的飞跃。读博期间,他在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Information Sciences, 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等领域优秀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SCI论文10篇(一区9篇,其中Top期刊 3篇),EI 论文5篇,其中论文引用量达94次。

  欢乐的汉语学习

  “2013年,我在母校学习汉语。我对于汉语来讲就是一个门外汉,远比我所熟悉掌握的其他语种难得多。”刚来的那段时间,每次和别人交流,法迪几乎都是汉语、英语、甚至手语并用。虽然遇到无数挑战,可是凭借自己好学上进的精神,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逐渐克服了一切困难。课余时间,他利用所有的机会跟中国人交流:把宿舍、操场、食堂、超市……变成另一个教室。

  “汉语是我在留学生涯中最为重要的工具,母校求实鼎新的校训是鞭策我不断进取的动力,我的汉语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给我的整个学习经历带来巨大帮助。”拥有一颗坚强的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法迪通过努力学习、刻苦钻研,顺利通过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五级考试。

  最重要的时刻

  “还记得校长奖章答辩的那一天,我想那是我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时刻之一。在此之前,我做了充足的准备,与我的导师宁焕生教授深入讨论,把握住答辩的技巧,与班主任老师一起修改PPT,一起排练演习。”2021年6月,在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四届校长奖章的答辩现场,法迪从容不迫地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创新之处,获得了答辩委员会老师们的一致认可,时隔8年,又一名国际学生获得了学校的最高荣誉——校长奖章。

  “我获得校长奖章,老师们都开心地鼓励我,同学们也真诚地向我道贺,那一幅幅画面太美好,直到今天回想起来,都洋溢着一种庄严而又幸福的感觉,这一切,没有母校的培养,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

  “2020年5月17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我感到非常激动,也深受鼓舞。我认为学校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窗口。”

  2019年7月,法迪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面向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助老科技服务团,负责实验场景设计部署和健康监测等活动识别。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乡村,用科技的力量为空巢老人提供帮助。

  2019年11月,法迪参与学校举办的“感知中国——'鼎'力科技”国际学生智能制造学术论坛,与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及北京科技大学 4所高校的100名国际学生,通过学术讲座和实地参观京东智慧物流基地和北京现代汽车工厂等,多维度感知中国。这次活动,为法迪和参与其中的国际学生们充分感受当代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变化提供了更加直观的窗口,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了解和认知。

  2020年11月,学校组织开展北科大国际师生“感知中国·秦安行”活动,搭建中外青年沟通交流良好平台,促进中外师生互学互鉴共成长。法迪第一时间报名,并与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马里、叙利亚、泰国和美国的国际师生一同走进当地中小学校园,与中小学生共同开展文艺表演、英语角、文化分享、制作书签和“民心相通携手筑梦”展板画等交流互动项目。在与秦安县中小学生一起进行英文交流,畅聊梦想时,法迪他走上讲台,介绍自己,介绍学校,介绍自己的家乡叙利亚,也把自己学习汉语的宝贵经验告诉当地的学生们。回校后,法迪参加了“感知中国秦安行”活动分享会,将自己秦安行的所见所闻讲给更多的国际学生,使国际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扶贫工作的实践成果和重大意义,加深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解和认同,为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永生难忘的记忆

  “我最难忘的是参加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我非常荣幸自己能同许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士一同庆祝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中国的70周年华诞。”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70周年国庆阅兵与群众游行活动,来自9所高校的300名国际学生与中国人民一起组成了 “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法迪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与北京科技大学6名教师及来自27个国家的39名国际学生全程参与,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能够亲身经历这样重要的时刻,我真的太自豪、太激动了,我本来计划暑假回国,但听到这个好消息后,我没有片刻犹豫,我放弃了回国探亲的计划,认真投入到了训练中。虽然在炎炎夏日里,我们训练得很辛苦,但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2019年10月1日当天,参加游行的师生,凌晨2:00按时集结,他们情绪饱满,精神昂扬,满怀激情地挥动着花束,簇拥着彩车,齐声高呼“中国,中国!生日快乐”,圆满完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群众游行任务。

  站在母校的肩膀上

  2021年7月,法迪带着与母校的惜别之情,返回他同样深爱着的祖国——叙利亚。回国后不久,由于法迪在中国的学习经历,特别是在北京科技大学获得的博士学位和研究成果,他顺利进入叙利亚排名第二的阿勒颇大学任教。

  “我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虽然离开母校一年了,但是对我来说,北京科技大学依然是培育我成长的摇篮,老师们给我的鼓励和帮助永远铭刻在我心灵的最深处。也正是得益于在母校那段宝贵的学习经历和人生积淀,让我获得足够的专业知识,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我不仅要培养好新一代的学生,更要为中叙友谊的源远流长贡献全部的力量,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我还要把自己在母校的经历讲述给我的学生们!”

  作为校友,法迪立志尽最大努力向自己国家的学生传递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学及所感,为中叙友谊作出突出贡献,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 责编:刘杨东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