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爱与责任伴学生化茧成蝶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让爱与责任伴学生化茧成蝶

来源:光明网2022-12-01 14:55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辅导员 吉成霖

  率先垂范,甘当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员

  当家乡已成故乡,父母不在身旁,对远在武汉求学的孩子们来说,学校意味着什么?老师又意味着什么?这是吉成霖经常思索的问题。而面对这个问题,他似乎心中早已有了确定的答案。学校,就是学生的“第二个家”,辅导员便是这个家中的“家长”,一个在学生需要帮助时能够伸出援手、在学生失意受挫时能够支持鼓励、在学生成长成功时能够分享喜悦、在学生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能够一直陪伴他们坚定走下去的没有血缘关系的家长。但当好这个“家长”并不容易,用心陪伴、以身作则是第一步。

  2020年夏末,肆虐江城的新冠肺炎疫情落下帷幕,睽违校园半年之久的学生返校复课,身为305名学生的大家长的吉成霖也总算可以结束彼此之间这段迫不得已的网友情谊,在线下亲眼见到“孩子们”。但此时的他并来不及高兴,摆在他面前的,是要带领女生占比近8成的“娘子军”跨越武汉青山、洪山两区,从余家头校区集体迁往马房山校区升是学生公寓安家的“烫手山芋”。“搬家的正式通知还没发布,群里就已经炸开了锅。”面对学生的不解和抱怨,吉成霖认真收集了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给出了能力范围内最好的解决方案。

  从搬家动员、组织策划、统筹协调再到具体实施,搬家的每一场“战斗”吉成霖都没有落下。手臂酸了、手指破了,皮肤晒黑了、头发凌乱了,肌肉变发达了、脸上也油光锃亮了……吉成霖和学生们顶着太阳来回穿梭,能多拿一件是一件,能多跑一趟是一趟。她们盯着他浸满盐渍的衣服,哈哈大笑;他看到她们递来的水与创可贴,满心宽慰。

让爱与责任伴学生化茧成蝶

(图1-以身作则迎学子回家)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2021年7月,距离搬家到学生公寓还不到一年,吉成霖和学生却又面临着“二次搬迁”的难题。面对学生不愿“二次搬迁”的小情绪,吉成霖写了一段3000多字的“小作文”,向学生们仔细分析了回迁至校内宿舍的好处;告诉学生,回迁就是“回家”,回迁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好事”。面对辅导员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不辞辛劳奉献付出,学生们理解了学校的良苦用心,也和吉成霖一起圆满完成了回迁工作。

  一路走来,尽管有风雨和坎坷,但吉成霖始终和学生们在一起,和大家一起拼、一起搏、一起干、一起做,始终是学生们抵御风浪、战胜困难的坚强后盾,始终是法学社会学院2019级305名同学“长风破浪”的最大底气。

  心育新人,做好学生身心健康守护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病毒虽隔离了空间,但隔离不了爱与关心。学生每日的健康与出行状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显得尤为重要。春节虽身在故乡,但吉成霖始终牵心挂念着身处全国各地的297名学生,日日“键对键”传递关心,句句“话对话”显露真情。借助学生干部联络员的网格化模式,他认真落实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积极向学生宣传科普病毒防护知识,认真组织学生每日健康上报,对未填报的一对一联系,确保每个学生事项通知到位、安全了解到位、个人关心到位与问题解决到位。面对心感畏惧的学生,他期望在学生的心房里筑起一座坚实的城墙,于是积极向学生发声,撰写《在不平凡的岁月里,我们也要做不平凡的人》《青春的年纪,时代的担当——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有感》等文章,广泛开展线上抗疫主题活动,发动学生群体力所能及地创作不同形式的抗疫心声、绘画、音乐、海报和视频等有益作品,组织召开线上云端年级周会,让爱国主义的正能量凝聚,将众志成城的价值观宣扬。

  与此同时,除了守好学生主阵地外,护好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亦是他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的职责所在。2020年3月,在共产党员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的浪潮下,丹江口市跃进门社区疫情防控第三临时党支部成立,他第一时间佩党徽、戴袖章、亮身份,踏上了驻守小区、保卫群众的征途。4栋居民楼、200多户家庭,挨家挨户地入户登记与关心问候,让他的身体与心灵感受不到冬天的寒冷。在这场阻击战中,他臂上的袖章彰显着奉献与互助,胸前的党徽则有力地传递着他的信仰与力量,这也亦是他想通过率先垂范,向学生传递的使命与担当的价值与能量。

让爱与责任伴学生化茧成蝶

(图2:吉成霖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线)

  在学生返校复学后,吉成霖更是把疫情防控和学生身体健康当作头等重要的事情来抓。借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引领作用,他认真落实学校不同时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每日提醒健康填报,确保健康打卡不漏一人;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学生第三针疫苗接种率达99%;积极配合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认真组织学生参与其中;严格审批学生通行权限,做到既不影响学生正常生活,又不影响学校疫情防控全局。

  知行合一,争做国安人防战线宣讲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在高校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外,身为湖北省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讲员的吉成霖,还肩负着建设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阵地的重要使命。

  2021年,吉成霖代表湖北省与武汉理工大学参加了“百年风华杯”全国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教比武大赛,获得了全国第六名、国家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也坚定了他做好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辅导员”的初心与信念。

  作为一名青年,如何热爱和守护自己的国家,吉成霖向每一位学生宣讲的最重要的内容。在他看来,国家安全永远是自己和学生的“爱国第一课”,也是永远的“人生必修课”。

  因此,他经常给学生们讲自己支教的经历,讲山区孩子们的故事,带领学生们深入社区、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去受教育、长才干,找准人生价值;他组建宣传思想工作站,在这里宣传党的主张,聚焦中国视角,记录伟大时代,唱响奋进凯歌;他还通过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讲,向学生们警醒身边随时可能存在的陷阱与危险,告诉他们如遇情况及时拨打12339,携起手来让间谍无路可走。

  “我希望他们能承继英雄精神、涵养爱国之情,将国家安全利益永远放在首要位置。因为如今看似承平日久的生活,是有人一直在枪林弹雨中、在隐蔽战线里,替我们负重前行。”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份有责,应在力所能及处,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三尺讲台,便是属于吉成霖的战场。

  为政有格,当好学生思政工作领航员

  “吉老师的年级周会,从六点半到快九点,听得让人欲罢不能,坐得也让我们‘欲罢不能’啊!”“每晚睡前,总能看到吉老师发在群中的心灵鸡汤,人民日报与新华社的夜读板块已然成为吉老师每晚必备的分享环节……”在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里,吉成霖始终坚信,正确的思想才能塑造健全的人格,只有将正向的价值宣贯做在日常、做在经常、做在平常,才能在拔节孕穗期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他坚持“大思政引领”与“细教育落地”相结合,以“又红又专”的育人态度、“情系学生”的师德品格、“行为世范”的担当作为和“春风化雨”的方式方法,在年级周会、主题党日、班团建设和学生宿舍中,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子心里,让思政引领扎实落地开花、生根结果。凡是他讲给学生的,一定是他坚信且笃行的;凡是他要求学生去做的,他也一定率先垂范,自己先做到,让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以身作则让学生身上映射出自己的影子。为政有格,既是自己的人格引领,也更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品格锻造。

  在磨砺锻炼前率先垂范,在平凡日子里默默奉献,在使命召唤下勇攀高峰……吉成霖老师的事迹让我们看到,实现梦想的征途,从来都不是风和日丽、鲜花满地,奋斗者总是在披荆斩棘中探路前行,在闯关夺隘中奔向远方;而很多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伟大,并不是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选择一个事业一直做下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让爱与责任伴学生化茧成蝶

(图4-2:吉成霖当好学生思政工作领航员)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