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默精诚,润物无声——我的十年教育故事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专默精诚,润物无声——我的十年教育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2-12-02 13:49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 姚静 王爽 尧玮

  我于武汉理工大学担任“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已经16年时间了,如今仍是这座神圣象牙塔里满怀热情的“青椒”(青年教师)。本着“教书育人”“师德为本”的初心,我力求在教学中崇义友善、诲人不倦、与时俱进、创新突破。近十年间,我在德育、思政教学、教学竞赛、课程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每一次教学积累、每一个教育故事都是我身为人师的成长印记。

  1. 如饮醍醐,豁然贯通——我的德育、思政教学故事

  教育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作为一位大学英语教师,我始终坚持一个教学信念:以身作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襟怀坦白、严于律己;潜移默化,通过在外语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时政热点,提升学生的人文修养,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关注文化繁荣。

  “德育”是一个“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作为大学英语教师,我认为“隐性”德育更适用于新时代大学生:教师在授课、与学生交流中以身作则、循循善诱、以德服人、以情感人。在学生的眼中,我是一个自律、“三观正”、温和而又严谨的老师。我将课堂视为神圣、有仪式感的场所。十几年如一日,每次课堂,我都着装得体、精神焕发,先于学生到达教室,在电脑上拷贝好课件、黑板上写下课堂内容大纲,与提前到堂的学生进行交流。课堂里,我也十分注重教学设计的有序、有效呈现,教学语言生动活泼、却又严谨求实。不少学生结课时,都表示老师对于课堂的“敬畏心”、仪式感对他们有强大的感染作用,这是信念、自律、用心的体现。学生说,英语老师是唯一一个能叫出班上每一位同学名字的老师,是悉心与同学们沟通、接地气又不乏威严感的老师。他们对老师有发自内心的信服,总是不由自主地与老师交流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分享小心得、成就。也有学生毕业后从事了教师的职业,告诉我他们的教学态度、教姿教态、教学语言、理念都受到了我很大的启发、影响。每每这个时候,我不禁感叹、教师的人文素养,就是一粒粒种子、随时种在学生的心中、脑中,在一定时刻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这一重要指示有力启发了各大高校,近年来纷纷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英语的教学内容,以赋予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鲜活的生命力,并丰富英语课程本身的内涵。学校领导人于2020年6月8日参加了教育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为我校各个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有了思政引领,我豁然开朗,更加坚定了我的教学信念,进一步明确了“教书育人”的方向,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也得到了大的改进、突破:更加注重在英语教学中融入我们自身本土、特色、优质文化、价值观了。我这十年来承担的两门主要课程是基础课《大学英语》和拓展课《西方文化与交际》。我探索性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了文章话题导入、文化背景知识、词汇语义语用探索、思辨思维培养中。

  《大学英语》中有一篇关于时间压力的课文,我运用中国古诗词中关于时间压力、时间管理的名句,激活学生对于课堂主题的哲学思考。古诗词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的文化内涵,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我也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文章信息与实际社会现象的联系,思考目标词汇在实际中的应用,引导学生关注时政热点,颂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在“enslave”和“liberate”两个词的语用探索中,我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功绩的例子(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人民从旧社会、旧制度的“奴役”中“解放”出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庆,这一语用举例引发了学生的积极回应、共鸣。

  《西方文化与交际》是一门内容依托的英语课程。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旨在正面传扬中国文化,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以及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思想品质和传统文化习惯,让学生具有跨文化交际和跨文化传播中华文化的业务技能。如在讲述“多元文化”这个主题时,我结合了文化融合、文化吸引力、珍惜文化根源、文化交流,文化自信相关的汉语典故(“入乡随俗”“入国问俗,入境问禁”“潜移默化”“熏陶成性”“乐不思蜀”),以及冬奥会外籍运动员在奥运村其乐融融学习中国文化等例子,与学生讨论了跨文化交际中适当地融入当地文化的益处:能够帮助拜访者/移民更好地应对文化冲击,这也是文化吸引力的一种体现。同时,保留自身本土文化,对于拜访者/移民来说,是珍惜文化根源、不忘本、文化自信的体现,也为文化交流、文化传递创造契机;对于所在文化环境/国家来说,多样文化并存,能促进其文化发展、创新、繁荣。在论述这一点时,我用到了典故“饮水思源”“落叶归根”“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以及张骞出使西域,辜鸿铭尽忠报国等例子。此外,我再次结合与多元文化相关的古汉语成语,如“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进一步总结了文化多样性的内涵、价值:文化多样性体现的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包容和开放。为促进文化繁荣、国家和谐、创新、发展,应该颂扬文化多样性、特色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生反映,将中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政要点融入课堂主题讨论中,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学生在分享自己观点的时候,也会频频使用到思政元素,他们的语言表达也总能流露出文化自信、人文素养。师德、对学生的德育、思政深入到语言课程教学,对于我这个教师、对于学生来说,十年来如饮醍醐,豁然贯通,让每个课堂、每个教学互动更鲜活、更具有人文气氛。

  2. 躬行实践,厚积薄发——我的教学竞赛、课程建设故事

  十年间,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青椒”,我一直在教学技能、教学创新的探索中勇敢前行。教学竞赛、教研项目、课程建设让我有了十分宝贵的教学积累。从2009年到2018年,历时十年,我连续参加了4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18年3月到8月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从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到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再到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组二等奖,我经历了从教生涯里最刻骨铭心的历练与收获。对于青教赛的坚持出自我对大学英语教学的热爱,更得益于学院同仁、领导、导师的支持、指导,以及工会各位恩师事无巨细地关怀、专业有序的备赛组织。大赛激励我努力成为新时代“全能型”教师。学校与湖北省教学竞赛的宗旨为“上好一门课”,而非“上好一节课”,且整个竞赛的环节设计、评分规则都在方方面面体现出了现代高校教学的“融合”性:对整个课程深入系统的理解与20分钟精巧高效的表达相融合;专业细致的教学设计与深入浅出的现场授课相融合;传统教学手段(板书设计与书写)与现代教学技术(多媒体运用)相融合;教学内容学术性与实用趣味性相融合;基本教学理念的诠释与个人教学风格展现相融合……要上好一门课,并在竞赛中呈现出竞争力,“青椒”们必须完善自己在各方面的专业素质与技能:20个教学节点的提炼、设计、排版;每一节点PPT制作的技术性、艺术性、学术性;每一节点20分钟教学展示的语言准确性、精炼性、启发性;课后反思的逻辑条理性、针对性;对于课堂时间的掌控、应变能力等,都是竞赛中我逐一攻克的难题。大赛的纲领,导师、专家的指导,自身的摸索,都让我受益匪浅。青年教师参赛最终受益的是自身实际课堂的学生。每一次都参赛激励我在实际授课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探索“全能型”教师真本领,真正实现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培养新时代人才这些教学目标。

  竞赛的成绩为这门参赛课程《西方文化与交际》的课程建设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教学内容上,通过影视作品构画的实景交际案例拓展跨文化交际知识,能更好地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在课程功能改革上,以思政元素引导西方文化课程。在教学方法上,依据项目式教学理论设计适合学生的项目式教学模式,通过合作学习、群体讨论等方式优化混合教学课堂的教学结构;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提高课程教学效果以及教学质量。2020年,《西方文化与交际》被认定为了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结束后,选课学生在课程问卷调查中纷纷表示对课程的喜爱、认可,认为课程内容丰富详实、紧密贴合实际;知识量、信息量大;在文化意识、文化自信上富有启发意义。这些鼓励、支持让我们更加用心、致力于课程建设,不断完善在线平台、修订教学设计、材料,于今年申报了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及省级一流混合课程。在教学探索中的躬行实践、不断积累,让我厚积薄发、不断突破、创新。

  “专默精诚,润物无声”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对待课堂要专业、专注;对待专业要力求精益求精;对待学生要潜移默化、循循善诱、诚实守信、以身作则。教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十年磨一剑,今后的数个教育十年中,我会坚守信念、长风破浪,在探索中前行。

[ 责编:刘杨东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