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年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途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百年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途

来源:光明网2022-12-05 10:53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华莉 余沁芳 任天成 焦镜

  百年大党筚路蓝缕,百年大党砥砺深耕,百年大党朝气蓬勃。时代大潮汹涌澎湃,激荡了岁月,荡涤了人心。在新时代的朝阳下,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涌现出了一批立足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他们一起谱写了一曲曲不负青春、笃行不怠的动人乐章,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秉持“百年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途”的豪情,奋力在新时代书写青春的诗篇。

  仰望星空,在理论宣讲中做坚定红色初心的领航员

  进支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研究生讲师团会面对各年龄段、不同文化背景的听众,他们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将百年党史娓娓道来,宣讲里既有无数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气概与精神,更有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讲师团成员们用自身思想、行动和感悟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团结在党的周围,用青年语言传递着时代之声,让更多听众从中汲取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

  讲师团成立之初,在没有现成经验参考、没有成熟宣讲体系的情况下,第一批成员仅用一个月时间就交出了一份研究生讲师团规章制度和磨课总体方案,确立了讲师团以“学习、实践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宗旨;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用自身思想、行动和感悟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前进方向;以“理论深度、情感温度、思想高度”为宣讲原则;以“红色之团、勤学之团、善思之团、明辨之团、笃行之团、卓越之团”为总体建设目标,这使得讲师团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他们不仅制定了讲师团磨课、宣讲的工作方案,更奠定了之后每一届讲师选拔、培养的总基调,经过一届届讲师团成员的持续完善,大家逐渐摸索并打造出宣讲、磨课、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调研等多类别的工作体系,推出众多适合不同背景群体的精品宣讲课程,内容涉及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等多个领域。三年时间过去,讲师团培养出的一批批讲师离开校园后也继续在祖国各地传播党的声音,时间在变,面孔在变,可讲师团每一名成员的红色初心始终未变。

百年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途

图一:2019年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举行成立仪式

  脚踏实地,在唇枪舌战中做勤学善思的追梦者

  为做好理论宣传的“扩音器”、青年视野的“传声筒”、时政热点的“翻译官”,研究生讲师团处处下功夫、打好基本功,让声音传得更响亮、听得更舒畅。宣讲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一遍遍打磨宣讲课件和讲稿,除了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外,讲师团积极探索“小组制”磨课,成员之间互相学习,每场磨课会现场总是思想交锋、唇枪舌战的思维“战场”。

  从最初参加遴选面试的紧张到首轮试讲的青涩再到宣讲内容基本成型、宣讲效果趋近完美,一轮轮的学习、磨课使得每一位团员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讲师团,大家通过研课促成长,也在磨课中共同提升,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也收获了自信与胆识。团队还赴学校各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走进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进行理论宣讲。自成立以来,讲师团组织了50余场理论学习活动,开展校内校外调研70余次,打造60余套精品课件,累计开展宣讲200余次,受众逾3.5万人次,宣讲时数超400小时,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湖北省特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被推选为“理工青年十大精英团队”。在这个过程中,讲师团内每一个成员积极思考,开拓思路,争取让更多成员走向更高的学习平台开阔眼界。仰望星空看到梦想,脚踏实地学在当下。“勤学善思”不仅是讲师团的团队要求,更是每一名成员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

百年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途

图二: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成员与指导老师合影留念

  奉献社会,在讲台话筒前做明辨笃行的传播者

  理论宣讲是连接理论与实践、政策与群众的桥梁,是“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关键环节,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讲师团开展宣讲任务的重要内容。

  讲师团讲师、中国首位盲人大学生黄莺,秉持着“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的信念,经常性深入学院开展优秀学子报告会,相关事迹在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平台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播。她以“除了看不见,什么都能做”为题,结合党和国家对残疾群体的关心关注政策,讲述自己的故事,激励大家勇敢面对困难,重拾生活的希望。多年来,她面向青年学生、农村群众、基层党政干部累计开展报告、宣讲185次,受众50000余人次,获评“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强国青年观察员”‘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宁夏百姓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讲师团成员焦镜,秉持着“青春告白祖国,志愿点亮人生”的信念,始终奋斗在助残一线,自2014年入校以来,她积极组织参与以“给盲人讲电影”“心心语关爱自闭症儿童”“手心手背关爱聋哑儿童”等助残为主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残疾儿童8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数2400余小时,募集善款15万余元,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项、银奖2项等荣誉和奖励,受到《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媒体采访报道。

百年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途

图三:黄莺在孝感市云梦县倒店乡开展基层宣讲

百年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途

图四:焦镜在贵州省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用手语为聋哑儿童授课

  知行合一,在泥土花香里做追求卓越的践行者

  基层工作有时很忙碌有时也很寂寞,而初心就在这绿水青山之间得到提纯。讲师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的谆谆教诲,多次赴湖北恩施、江西吉安、湖北红安、湖北孝感、河北正定、广西崇左、上海、陕西安康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充分利用武汉红色文化资源,组织成员参观中共五大会址、二七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圣地,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洞察社情国情,感知国家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团队还涌现出了务实肯干,开拓进取的第一任团长操典、知行结合,志愿抗疫的魏然、勇做团学先锋,俯首潜心育人,致力脱贫攻坚,钻研理论宣讲的宋冰、曾荣获湖北省金话筒奖的文艺骨干米依农等优秀团员。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一支由青年学生组成的年轻队伍,时代也赋予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最好的机遇。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逻辑讲明白、把制度自信讲透彻是讲师团每一名成员的心驰之、神往之、践行之的目标和使命。他们用青春力量阐释中国故事,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道路上不负韶华,追求卓越,奔涌向前。自成立以来,讲师团已经成为了学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将理想信念的点点星火播撒到同学们心中,让时代的旗帜高高飘扬。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今后会继续携手奋进,用自身思想、行动和感悟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团结在党的周围,用青年语言传递时代之声,让更多听众从中汲取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在强国兴校的道路上书写新的青春故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