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小买教会我的那些事

来源:光明网2022-12-06 11:26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辅导员 王红红

  信任:当“老兵”遇上“新元帅”

  2021年7月1日,在建党100周年当天,我正式告别学生生涯,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成为了一名大学思政辅导员。

  7月5日,学校招办组织建立新生QQ群,刚正式成为“王老师”5天的我成了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群的群主。

  急切、紧张、敬畏、期待……

  我的学生会是什么样的呢?他们调皮吗?他们会因为我太年轻对我不服气吗?“00后”对于大学、对于辅导员的期待是什么样的呢?我应该树立一个亲切的形象还是严肃的?我的心情就像捧着一盒礼物等待被人拆开那样忐忑。终于7月末,空有我一人的年级群迎来了一声“咳咳”提示音。

  “老师好,我是管科类2021级新生、2020级预科生小买。”

  小买?是少数民族的同学吗?是预科生吗?那岂不是已经上过一年大学了?还能听我管吗?一连串的问号在我的心盘上敲起了鼓。

  “王老师好,我之前在学校待过一年,也当过班委,对学校比较熟悉,之后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尽管喊我!”

  我的心落了地。对啊,我净担心他有预科时期的辅导员“珠玉在前”,处处拿我这个“新元帅”作比较,怎么全然忘记了他这个“老兵”完全可以充当我的左膀右臂呢?

  果然,小买没有辜负我的信任和期望,我任命他为临时负责人,提醒同学们打卡、统计信息、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帮助同学们提前熟悉校园、订购教材、动员新生杯赛事……小买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工作。开学后,经过班级民主投票,小买当选班长,这也是学院成立以来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担任班长第一例。当上班长的小买更有干劲了,带领班级同学开展晚自习、组织各类主题班会,小买忙得不亦乐乎,还带领同学们在新生杯足球赛中冲进了八强,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真心:一次“出尔反尔”

  11月份的一天晚上,我接到小买打来的电话,一反往常,向来爽朗的他在电话里吞吞吐吐起来。听了半天,我总算明白了他的意思:原来,他打算放弃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小买的家庭情况我是知道的,五口之家,两个弟弟一个上初中,一个刚上小学,母亲身体不好动了几次大手术,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小买父亲身上,去年夏天小买的父亲还出了交通事故,虽说人没大碍,但因此背上了十多万元的外债。考虑到前期做新生家庭困难认定时小买提供的材料和助学贷款意愿调研时强烈的申请意愿,我想小买的“出尔反尔”一定有原因。

  我找到小买,仔细地询问了他原因。原来,小买是怕家中不同意他贷款,懂事的小买心疼父母,不愿意增添家庭的负担,经过权衡,决定放弃贷款,利用课余时间打工给自己挣学杂费和生活费,多的还能补贴家用,好让父母和弟弟们在家里宽裕些。

  听着小买流露真心,我一边为他的懂事而感动,一边却又为他的过于懂事而“生气”。小买虽然是家中的大孩子,但是也只不过是一个不到20岁、刚上大一的学生,大好的时间应该用来学习而不是打工挣学费。于是,我做起了小买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国家的奖助学金、无息贷款到学校的各类奖学金、勤工助学政策,站在他的角度一条条分析给他听,终于打动了他,尤其是基层就业国家代偿学费的政策,正好和他毕业后回西部建设家乡的规划相契合。于是,在做通了小买的思想工作之后,我又联系学院的助贷小管家,帮助他成功补办了助学贷款的手续。

  经过这件事情,小买也开始对我无话不谈,有心事、有困难常常找我谈心,再也没有了刚开始的忸怩。

  能量:“你和我们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

  快到期末时,学院组织了一次高数考试,小买的成绩非常不理想。小买的基础较为薄弱,上大学以后,课堂上总有些跟不上,这一次次“跟不上”反映在试卷上就是巨大的差距。拿到试卷后,我又一次找到了小买,还给他找了一个“学霸”同学做小老师,帮他一道题一道题分析、讲解,直到一张卷子全部弄懂、弄通。

  在了解到他的英语基础也不理想后,我还帮他一起制定了“四级保卫战”学习计划,从每天背20个单词、每周做3组阅读开始,一步步帮他打牢基础,为第二年的四级考试作准备。

小买教会我的那些事

图:期末考试前,我正帮助小买制定复习计划

  “你和我们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某天晚自习英语小灶时间结束后,小买拿起手机冲我说,“但大家都挺喜欢你的!”听到后半句,我提起来的心才落回了肚子里,定睛一看,原来他看到了我晚自习前发在群里提醒大家认真学习的表情包。

  这一刻,我埋藏在心里的一个疑问也有了答案。

  原来,亲切也是一种强大的磁场!活泼也能服众!是啊,无论是哪种风格,只要奉献出自己的全部能量,同学们的雷达又怎么会接收不到呢?

  我远不是小买学生生涯的第一个老师,小买却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学生。经过短短一年的相处,我很难说清究竟是我教会他的东西更多,还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东西更多,但这又有什么重要呢?只要我把这194名学生,以及未来还会有的几百、几千、几万名学生都当作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学生,奉献我的全部信任、真心和能量,那我也一定能收获成百上千倍的信任、真心和能量!

  想到这里,我心中不禁暖融融的——原来我那等待被拆开的礼物盒子里盛着的不是别的,正是满当当的真心、信任和能量!

[ 责编:刘杨东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