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心传递爱 以爱成就卓越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用心传递爱 以爱成就卓越

来源:光明网2022-12-08 10:06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辅导员 汪茜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真心扎根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的汪茜,视平凡的服务为使命,在细微琐碎中,用爱守护着学生的似水流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把实现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自己的职业价值追求。2020年,面对疫情所带来的时空阻隔,她立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负立德树人使命,用“四爱”为“拔节孕穗期”加油助力,在疫情大考中教育引导毕业生锤炼爱国民族精神,书写新时代奋斗答卷。

  鸡汤送暖,爱学生,她是温暖贴心的臂膀

  教师节前,已在娃哈哈集团工作的2012级学生小王给汪茜发来短信:“娃哈哈在路上了,知道你喜欢喝。就像当初,你送上的排骨藕汤。原来,很多时候,食物是用来回忆的!”小王入学后打篮球扭伤了脚,汪茜亲手煲了人生中第一份排骨藕汤送到宿舍,这份温暖他铭记心底。他说:“岁月带走了你苗条的身材,但带不走我们心中那个风马少女。你是铁打的营盘,而我,不愿成为你流水的兵。”

  2020年6月,第二届学生小花因“精神分裂症”入院治疗,学生面临心理问题与毕业问题双重矛盾。关键时刻,汪茜视频连线医生和专业老师,在学院争取答辩机会简化答辩流程。6月15日,小花在当地县人民医院完成论文答辩,顺利完成学业。如今,走上工作岗位的她说:“最困难的时候,特别想念你在学校为我煲的那碗汤,那是我对生活的全部热爱和希望。”突然间,作为辅导员,汪茜体会到了咬牙坚持的幸福,爱的陪伴,传递了新一轮爱的延续。

  轮椅传情,爱岗位,她是坚强乐观的榜样

  扎实的辅导员日常思政工作,练就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结合疫情下学生的思想及心理变化,汪茜开展疫情下职业规划、远程面试技巧等方面的指导类讲座培训30余次;组织修改学生简历达150余次;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提供标准化就业服务,通过“零接触”流程,为83名升学毕业生做好政治审查、为249名学生做好毕业登记等档案归整、为2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和毕业生。

  在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的关键阶段,在毕业生分期分批、分区错时、自愿返校的重要节点,汪茜慎终如始做好毕业生返校及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站好守护毕业生健康平安的“最后一班岗”。6月23日—6月30日,因骨折仍处于复健期的汪茜,坐着轮椅坚守在升升公寓办理点迎接毕业生返校,深入学生园区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她抓住最后一次送别机会,带领校友会学生精心筹备毕业五重奏系列活动,让2020毕业季的“遗憾”也成为学生的“独家记忆”。

用心传递爱 以爱成就卓越

图1:汪茜老师在轮椅上“送别毕业生”

  学生小马返校在报到点看到忙碌的辅导员,她说:“坐在轮椅上坚持到场送别我们的你,有着刻进骨子里的坚强和长在心里的温柔。你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让我们在职场工作中打下了‘理工人’务实求真的烙印。”

  纸短情长,爱父老,她是家长期盼的信使

  九年来,汪茜就这样如风般走进每一个学生心里,也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第一届学生毕业时,244名同学纷纷收到了辅导员汪茜写给自己的寄语信,信的落款是“你的老师、姐姐、朋友汪茜”。学生小李的家长看到寄语信后感动不已,为汪茜寄来了他的个人书法作品以示祝福,他的孩子有重度抑郁症,不愿与父母交流,大学四年是汪老师用春风般的温暖滋养守护,在危难的时刻帮助了一个无助的家庭。至今,小李的父亲与汪茜仍然保持着联系,分享孩子工作中的点滴。

  2020年第二届学生离校时,249名学生家长纷纷收到了辅导员发送的“毕业短信”。学生小张的家长收到短信后打来电话,感谢学校的惦念和指导,小张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一心二战不愿就业,辅导员在说明“慢就业”的危害后,与小张父亲一起鼓励孩子做好两手准备,并积极联系校友提供就业兜底工作。她用自己的成长故事勉励学生“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去创造一个全新的价值和可能性。

  使命驱动,爱祖国,她是青春引航的向导

  “我实现了愿望,像您一样成为一名老师了!是您,让我爱上了这个有‘温度’的职业,在我眼里它是能影响人、改变人一生的角色。”2020年9月,维吾尔族毕业生艾力乃扎尔•苏来曼站在新疆沙雅县第六中学的讲台上,给汪茜发来一段视频。学生小丽也是在这样的感召下,放弃世界五百强的白领工作岗位,投身西部建设的“大熔炉”,报名参加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她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锤炼自我、报效祖国,这就是我参加西部计划的初心。在职业规划中,感谢辅导员汪茜老师对我的指导,从大一的生涯唤醒到毕业季的‘就业服务不打烊’,是她,让我更坚定了将青春融入到祖国的山河中去。”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以价值引领为导向,以服务学生为宗旨,汪茜将解决学生思想、精神、学习、生活上的实际问题作为年级周会设计的出发点,让“云周会”成为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的坚实阵地。面向2020届毕业生共开展云周会21场次,学院微信公众号【战“疫”进行时】系列推送21期,从就业政策解读、就业观念转变、就业法律常识到就业技能提升,期期有重点。

  从担任辅导员那天起,汪茜就用她过硬的政治品格、扎实的专业基础、熟练的职业技能,在深耕厚植中潜心搭桥铺路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