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桃秾李郁高仕斌:匠心守望初心 师道传承大道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桃秾李郁高仕斌:匠心守望初心 师道传承大道

来源:光明网2022-12-08 10:13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 王晶晶 侯倩 邓昕宇

  “活在当下,努力行动,做好本职工作”,是西南交通大学高仕斌教授常对学生们说的话。高仕斌已从事教学研究34年,他不忘初心,传承师恩,将半生献给了中国铁路电气化事业;他教书育人,春风化雨,在三尺讲台耕耘不辍;他不问桃李,润物无声,与昔日学生同台领奖。高仕斌在他的教育之路上始终怀赤子之心回报师恩,以鸿鹄之志坚守初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生只为一件事”,诠释了舍半生于铁路,心归处为人师的工匠精神。

  做赓续教育初心的传承者

  1988年,高仕斌硕士毕业,原本计划去大有前景的海南干一番事业,由于学校师资紧缺,在导师贺威俊教授的建议下,他毅然选择了留校任教,踏上了这条漫漫耕耘的教育之路。谈到在执教生涯中遇到的最大困难,高仕斌十分感慨地说道,在他留校后不久,因突发结核性胸膜炎,不得不在家休养半年,无法投入工作,每每念及此都深觉愧对学校和老师的栽培和期望。自1994年开始,他的科研成果陆续荣获大奖,在牵引供电及其自动化的研究领域拥有突出学术成就。而支撑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科研方向并攻坚克难的原因有两个,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再就是老一辈教师的精神也在不断激励着他。

  谈及电气化铁路的发展,高仕斌强调了两个数据:1958年到1990年这32年我国的电气化铁路建设总量只有6992公里,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甚微,而1991年到2022年这新的32年间,建设总量跃升至10.7公里。总里程的巨大增长,意味着电气化铁路在国民经济的增长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带动作用。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他表示要继续深耕科技创新,逐梦交通强国,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高仕斌在教诲学生们时总不忘提及昔日的恩师们,学院曹建猷院士在解放初,毅然放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国开创中国铁路电气化事业。他的博士生导师钱清泉院士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主持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套电气化铁道多微机远动监控系统,解决了工程科技中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硕士生导师贺威俊教授86岁时仍在撰写教材,不仅对提高本专业教学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对我国铁道电气化的技术发展和提高起了推动作用。他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诠释对于教师责任的理解,用热爱与奉献,描摹出一幅生动的中国教师群像,前辈们的爱国、创新、奉献精神深深影响着高仕斌。

桃秾李郁高仕斌:匠心守望初心 师道传承大道

图为高仕斌现场指导学生

  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2019年,高仕斌被评为首届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与他同台领奖的,还有一位令他记忆深刻的学生——李霞。李霞在本科期间选修了他的电力系统微机型继电保护课程,课后常常向高仕斌请教对于专业知识、未来发展等方面的困惑。秉持着“要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和诉求”的教学理念,他总是耐心地解答每一个问题。在高仕斌的悉心引导下,1993年,毕业后的李霞选择了去铁路局工作,29年来始终扎根铁路一线钻研技术,荣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负责、主持或承担重要科研项目50余项,最终获评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与昔日恩师并肩领奖。教师是一个终身学习者,谈到教学方法的探索,曾三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的高仕斌谦逊地说,“我不敢说有什么好的教学方法,但我一直在努力学习好的教学方法。”高仕斌执教三十余年,仍然对课堂抱有敬畏之心,“学生需要半桶水,老师就要准备一缸水。”

  如今,他依然坚持给本科生上课,课前认真备课,课后悉心解疑,与学院7位老师共同教授的轨道交通电气工程概论课,堂堂爆满,座无虚席,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为研究生指导论文,大到论文框架,小到字句表述、标点符号,高仕斌总是从头到尾,逐字逐句地反复修改。他坚信,要想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老师自己要先成为那样的人。他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给学生们作出了示范,教学相长,高仕斌也在师生之间学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乐此不疲。教育不是说教,而是影响、是感染。面对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他表示教书育人是大学老师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学不单单是一个简单传递知识的过程,实则蕴含技巧,是一门科学和艺术,更需要专业底蕴的滋养,在科学研究中可以积累更深厚的专业底蕴,这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高仕斌用坚守和奉献,展现了当代教师的高尚师德与责任担当,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与芬芳桃李。

桃秾李郁高仕斌:匠心守望初心 师道传承大道

高仕斌(右)和学生李霞(中)同台领取首届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

  做托举学生未来的追光者、燃灯者

  “你喜欢做什么,未来想干什么?”这是高仕斌常常问学生的问题,据此因材施教,教育“好”学生。“给予学生一滴水,学生会回报社会一汪泉。”十几年前,他曾有一位来自偏远山村的硕士研究生,非常胆小自卑,但他心里有一个梦想,是让父母能坐上自己设计的轨道交通。得知此事后,高仕斌便对他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养,推荐轨道交通综合课程,带领他做牵引供电系统课题,介绍有关单位实习。“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在他的栽培和关怀下,学生毕业后选择了在一线城市的轨道交通设计院工作,实现了父母坐上他设计的轨道交通的梦想。高仕斌和学生的相处注重情感平等和方向指引。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高仕斌总会主动坐下来和学生交流讨论,帮助学生找到问题的症结,再对症下药,帮助学生或从学习方法上、或从学习态度上进行提升。高仕斌不断尽他所能地帮助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像他求学之路上的恩师一样,成为广大学子人生道路上的筑梦人。

桃秾李郁高仕斌:匠心守望初心 师道传承大道

图为高仕斌在高铁天窗时间跟随4C接触网检测车分析检测数据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我认为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最大的创新。每个人都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咱们的国家就能建设好。”高仕斌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作为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该活在当下,努力行动,做好本职工作,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希望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能够守教育初心,担筑梦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从小先生逐步成长为大先生,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