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学生到老师,我的青春梦飞扬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从学生到老师,我的青春梦飞扬

来源:光明网2022-12-08 15:55

  作者:青岛六十六中 张新辉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把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定义为“中国梦”,而实现“中国梦”离不来教育的助力,教育本身承载着梦想与希望,中国梦也是教育梦。我的梦想起源于教育,又归于教育,从学生到老师,我的青春梦飞扬。

  梦启华师,缘聚武汉

  2016年,高考后的我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选择了公费师范生,大学四年的培养让我“做一名好老师”的信念愈加坚定。这四年,我加入了未来教育家联盟,参加了师范生技能大赛,和班委一起成立了师范生互助小组,去香港和新加坡做交换生,从各个方面培养自己的师范生素养。

  都说“爱在华师”,数统学院的老师们以“爱心、耐心、细心、恒心”教我扎实的专业知识,团委的老师提高我组织策划、沟通协调的能力,校团委组织部的王涛老师经常说“要用心做事”,多方位、各层面的教育让我更加期待四年后的自己也能和我的老师一样,继续发扬“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华师精神,做一个“四有”好老师。

从学生到老师,我的青春梦飞扬

(2020年毕业典礼)

  实习有爱,遇见青春

  2019年9月,我来到青岛市即墨萃英中学(现即墨二中),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涯。萃英中学是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具有浓厚的学府气息。做实习老师这几个月来,我一直秉承着“爱”的理念,和学生同吃饭、同休息,陪伴他们从早自习到晚自习,从上课到跑操,从教室到宿舍。我对待学生像对待朋友一般平等真诚,像对待家人一般包容尊重。实习给我留下了许多滋味万千的回忆,我记忆最深的是一个很普通的夜晚。那晚,我像往常一样,查完寝室,洗漱完毕后进入了梦乡。大约凌晨两点钟,我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学生告诉我,她们寝室的一个女生发烧了。我急忙赶过去,轻手轻脚地给她试体温、打水,喂她吃药,帮她掖好被角。一番动作下来,我的手心竟然出了汗,而十月底青岛的深夜已经很冷了。现在当我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我总会有些小小的欣慰。原来在大学里一直被长辈和朋友照顾的自己,当了老师后,照顾起自己的学生,竟也会如此轻车熟路。后来,那位女孩子在给我的信中写到:“就像是小说中的情节,很少发烧的我,却在半夜发烧遇到了你。半夜起床的你,略带疲惫,却依旧美丽。我曾出现于你的青春,你,也曾出现于我的青春。”

  圆梦六十六,传道与授业

  2020年,我进入了青岛六十六中--一所具有近百年底蕴的高中,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还有一个身份--班主任。

从学生到老师,我的青春梦飞扬

(与学生合影)

  初遇他们的那一刻,我略显拘谨,尽管大学里的学生干部工作能给我一些底气和经验,可是一下子面对50多个人,还是会手足无措。我想起了师傅于莺彬老师朴素的话语“管理班级,重点在第一个月,第一个月靠上了,抓好了,班级也就成型了”。我不敢马虎大意,军训的时候,我天天和学生一起,学生在看教官,我便观察学生。开学前几天,班里有位李同学让我很苦恼,他不回消息,不加班级群,抗拒心理很重。趁着军训休息的间隙,我把他叫到旁边谈心,然而每次都是我说得多,他谈的少,内心很想帮助他,却也担心自己做不到。有一天晚训时突降大雨,班里有位男生在躲雨时摔倒了,高中的男孩子已经高出了我半个头,半身的重量压在我身上,我却不敢放下他。李同学看到了,慌忙跑回来,只说了一声:“老师,我来吧。”我内心一阵惊喜,他好像有点不一样了--可能一段时间的沟通不会立即改变他的态度,但是他心里也会泛起涟漪。这件事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也引发了我对教育的深思:要用爱去滋养学生的心灵,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

从学生到老师,我的青春梦飞扬

(2021年高一六班军训)

  2022年,我做班主任的第二年。疫情再次爆发,青岛市中小学校开始线上授课,学生居家隔离,每天要上八个小时的网课,除了眼睛会疲劳,学习状态会松懈,还会和家长发生这样或那样的摩擦,家长求助热线不断,我在想到底什么样的方法才会让学生和家长互诉衷肠,调节亲子关系呢?学校的一封家书书信征文活动让我有了新的想法,为何不做一次家校联系会呢?就这样,“书信传情,共抗疫情”高一四班云端家校联系会拉开了帷幕,学生和家长用书信的方式交流彼此的心意,第一次就反响很大,在家长和学生强烈要求和期待下,我们又召开了第二次。副校长沃春霞鼓励我:“你用努力和实力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和支持,期待班级有更多的精彩。”

  班主任工作开展的同时,我始终没有忘记教学是一名一线老师的核心工作。课前备课,听师父的课,磨课,写教学反思和随笔……就是从最基本也最简单的事情开始抓起。支部里的老党员教师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这些叮嘱让我明白: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一个教师的知识储备不足、修养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何况形势的发展,对教师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2021年9月,我参加了青岛市公开课初选,出人意料的是我成功晋级公开课决赛,成为了年龄最小的老师。很感恩青岛市和学校领导给予的机会,我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唯有在最后的全市公开课做到最好才是一名青年教师最好的回报。在教研组组长孙宁老师和于莺彬老师的指导下,我顺利开展了青岛市公开课《弧度制》,课程是开始,但是在这次比赛中所学到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将一直引导我前行。

从学生到老师,我的青春梦飞扬

(开设青岛市公开课《弧度制》)

  思想不放松,紧跟党前行

  于我而言,来到青岛六十六中是我的一大幸事。在高会香书记和相佃国校长的带领下,我接触到很多来自一线又站位颇高的教学理论。如何在具体的实践中应用大单元教学设计?如何将数学的核心素养落实到日常教学中?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教学完美结合?这些都让我获益匪浅,收获颇丰。当然更重要的,在思想建设上,我始终保持与党组织的高度一致,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建党百年的高光时刻,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从“团员”到“党员”的自我超越。经常有人问:“共产党员和老百姓有什么不一样吗?”用心观察,我看到,在青岛六十六中这个集体的怀抱中,许多党员教师讲师德,比爱心,讲教学,比质量,讲党性,比奉献。疫情期间,我更感受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内涵,能吃苦耐劳,这是老党员干部具有的最普遍的精神气质。我校车巧玲主任,今年已经53岁了,封校期间,她主动请缨加入学校抗疫先锋队,不仅承担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还肩负着组织学生线上学习、文体活动、与学生谈心等各方面工作,并在疫情期间用文字记录故事,写下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抗疫随笔。一名老党员用勤奋、真诚、坚韧、严谨将工作做到极致,为我们青年教师作出了最好的示范。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我谨以宣誓来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矢志不渝的跟党走,对党一路忠诚、一生忠诚!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我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用行动诠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人生目标;我要用爱心和责任,笃定信念追寻着 “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真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