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改革创新谋发展,特色办学闯新路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改革创新谋发展,特色办学闯新路

来源:光明网2022-12-09 10:58

  作者: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黄俊华 黄纪阳 刘云花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创立于2001年,是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国家教育部首批确认,由南昌大学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2016年,由南昌大学与央企江西中航共青城实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新学院。

  建院二十余年来,学院办学规模由小到大,办学实力由弱到强,办学效益日益显著,办学声誉快速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院伊始,学院仅有54亩过渡校区,12个本科专业,首批新生921人。从一栋教学楼、一栋学生公寓和一个学生食堂起步,二十载的光阴荏苒、励精图治,如今,学院校区面积达1215亩,设置本科专业43个,招生专业32个,在校本科生近13000人。除标准化的计算机房、多媒体技术实验室外,同时拥有切削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ERP实验室等 170个实验室,图书馆面积1.2万平方米,馆藏图书50余万册,电子图书100余万册。此外,学院设有高标准的体育馆、现代化的室内网球场等基础设施,还有集舞蹈、唱歌、培训、社团、心理咨询为一体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和大礼堂,为全院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学院已走上了规范管理,科学发展之路,成为一所新型综合性独立学院。

  20余年来,学院充分依托校本部百年深厚的办学积淀,优质的智力、人才优势和教育资源,从办学实际出发,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规范办学,紧紧围绕教学这个中心,着力于“独”“特”“新”“引”的办学构想,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稳步发展。

  一、规范办学,突出一个“独”字

  举办独立学院是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的一项新生事物,这个“独”字是独立学院的特色所在,学院因此有了规范办学和长足发展的前提条件。建院之初,南昌大学本部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学院给予了坚定的政策支持,使学院按照教育部要求具备了独立的法人资格,独立的校园校舍、独立的财产管理、独立进行教学。从2003年开始,学院对毕业生独立颁发毕业证书。2006年,学校将青山湖校区南区置换给学院办学,极大地改善了学院办学条件,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6年7月,学院借着省委省政府关于助推共青先导区发展的强劲东风,与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管学院、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商学院一道,抱团入驻共青科教城办学,极大地改善了学院办学条件,实现了教学中心区的大转移。

  在白手起家,建院办学的过程中,面对差距,学院敢于自我加压,在发展中不断发掘问题,寻找出路,作特色文章,创品牌效益。学院先后荣获“改革开放30年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十佳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江西省规范管理年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学院的办学成就多次被《瞭望》《中国教育报》《江西日报》和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二、提高质量,突出一个“特”字

  大学,无特色不立,无特色不兴。学院在特色办学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尝试和探索,成效显现。学院以人才培养为己任,树立“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柔性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专业、学科、师资队伍协调发展,先后6次修改本科培养方案,着力构建按社会需求设专业,按学科打基础,按就业设模块的本科培养体系;不断推进课程体系的合理构建,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整合实验室资源,优化配置,强化管理,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推进实验教学的创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等多种方式,把学生打造成为“基础好、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

  三、深化改革,突出一个“新”字

  应该说,独立学院的产生和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面对这样一种新的办学模式,我们一定要坚持体制和机制创新,要用新思路、新举措谋求新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创新是我们的必由之路。

  1、学生工作求创新

  近年来,学院立足稳定,促进融合,着眼发展,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内容、新形式、新空间。为使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学院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网格划分为“学院(分管学科部院领导)-学科部(学科部班子成员)-班级-寝室”四个层次,实行分层负责,全员参与,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着力构筑以专业素质教育、人文素质教育、艺术素质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劳动素质教育和体育健康素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大力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国家使命感。先后组织开展了综艺大赛、歌手大赛、辩论赛、篮球赛、“五.四”诗会、社团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讲坛、暑期社会三下乡等各种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精品化、系列化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效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出“和谐健康、精彩多元”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的世界大专华语辩论赛、“挑战杯”和网络创新应用等国际、国内赛事,均创佳绩。

  2、教学改革求创新

  为培养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学院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根据教育部关于独立学院办学条件要求,学院在新校区建设基础上,着重加强了实验室建设和标准化教室建设。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第六次修订,新方案已从2019级新生开始实施。同时,大力推进慕课资源教学改革,实施工学交替与联合培养,开展混合式教学。狠抓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制定实施《学院课堂教学督查管理办法》,在原来教学督导的基础上,增加院内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全体专职辅导员每周听课督查,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多年来,学院积极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育教学模式,成效显著。2021年,学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数学建模、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定向越野、网球比赛中共获得各级奖项13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5项,省级奖项100项。其中,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我院在全国本科院校中凭借“双8字型赛道”项目冲进全国四强,荣获特等奖(江西省仅2个)。值得一提是,2022年3月中旬以来,因南昌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在面临线下正常教学无法正常开展、线上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的情况下,学院克服困难,迅速部署安排,以最快的速度改造教室多媒体设备,对学院198个班级、5619门次课程以“云端”方式登录上线,开展了为期70余天的集中线上教学工作,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为下一步学院教学改革创新积累了经验。

  3、就业工作求创新

  学院把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强化就业管理队伍建设,重视就业指导,拓展职业技能培训等,群策群力,多管齐下,推进就业工作。近年来,坚持“招生——培养——就业”一条龙,为社会输送急需的合格人才。学生通过大学四年的善学、勤学、乐学,个人特色得以淬炼,业务素质得以全面发展。在全院师生群策群力、全员参与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院一次性就业率均达84%以上,学院就业率始终位居全省独立学院前列,在全省就业工作评估中多次获得“优秀”。学院每年对毕业生进行质量跟踪调查,对用人单位进行回访,我院毕业生以其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社会各界欢迎和好评。

  四、立足发展,突出一个“引”字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学院立足长远,制定和实施人才战略,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构筑办学的人才高地。现有教职工460余人,其中专职专任教师338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05人,占比31%。稳定的兼职教师250余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03人,占比40%。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重点引进、鼓励深造、加强培训等方法,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以兼职教师和返聘老教授为补充的具有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从2005年起,学院就组织开展了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审和认定工作,成为全省最早独立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独立学院。学院评审、认定初、中、高级职称人数为354人。目前,学院已建立起一支人员稳定的、较高学历、教学水平优良的师资队伍,对保证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以来,我院多位教师荣获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的荣誉称号,有三位同志分别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先进工作者”, 江西省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和衷共济,辛勤耕耘的20年,学院实现了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建设的转型,取得了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将继续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朝着创建全国一流独立学院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 责编:刘杨东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