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疆”梦“赣”出彩

来源:光明网2022-12-12 12:00

  作者:江西科技学院 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

  2019年我有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盼和嘱托,激励着我们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不忘来时路,不忘梦归处。回首这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那深深浅浅的脚印都是青年人成长的见证。再回首,我始终感谢所有走过的路。

  “做梦都想”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我上初中的时候,基本上连一句完整的汉语都表达不清楚,内地的生活对于我这个新疆偏远县城的孩子来说既陌生又空白。而“南昌”这片红土地,源于我从历史课本上“南昌起义”的认识。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坚定了自己到江西读大学的想法。为了让自己可以适应内地的生活,我尽可能地多结交朋友,并且主动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学习。

  “如果有天堂,天堂大概就是新疆的模样。”在我的眼里,只有天堂才能和家乡媲美。虽然新疆很远,但新疆人民的心离大家却很近。2013年,正在赣鄱大地上求学的我,决定以“民族大团结”为题材自编自导一部微电影,以影片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新疆。

  拍摄微电影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便是找人。我当时想要找齐56个民族的同学参演,以此来体现“民族大团结”这个主题。但有些民族本身就只有几千人,根本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几经波折后,最终找到了52个民族的同学。从剧本编写到微电影拍摄,我和团队成员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经过100多个日夜,一部名为《做梦都想》的微电影成功杀青。还记得在首映式上,我流着眼泪大声说:“我是新疆人,我爱我的祖国!”微电影在网络上映一个星期,点击量就超过500万次,很多新疆的网友评论:“这部电影包含了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优秀的新疆青年”就是创业中最好的产品

  2014年,我在完成一年的预科学习后,成为江西科技学院的一份子。在学校,我很快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成了好朋友。一个人离开家乡,来到遥远的地方求学,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我十分关心。当时我就觉得十分感动。跟其他同学一样,家里不时会给我寄一些新疆特产。大家对切糕都十分喜欢,每次都是一抢而空。我心里想着,为什么不借助这些土特产,来传播好新疆的文化,加深大家对新疆的认识呢?在学校浓厚的创业氛围影响下,我着手注册自己的品牌——木拉迪,专门经营切糕。既然大家都在做同一件事,一起创业不是更好吗?我在创业路上逐步发现全国高校几乎都有学生在创业,于是在网上发起倡议,联合全国47个城市、150多个创业团队的新疆籍大学生,搭建首个“数字丝绸之路”,组建“新丝路创客驼队”,影响6000多名大学生创业。“新丝路创客驼队”成立之后,我又倡议成立“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2016年1月,由新疆网信办牵头的联盟成立仪式在江西科技学院举行。我在仪式上说:“每一个新疆人都是新疆独特的名片和形象大使,我们创业带给大家最好的特产就是这些优秀的‘新疆籍大学生’。”

  同时,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都有我的身影。我发起的项目《新丝路创客驼队》曾获得团中央举办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江西省金奖、全国银奖,获得教育部举办的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西省金奖、全国铜奖,获得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创客中国——寻找最具投资价值创业项目”全国十强。不仅如此,我还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兼职岗位数十个。后来,我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江西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参与《中国好青年》《出彩90后》等节目录制,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百余家媒体报道。

  用行动“疆爱”进行到底

  不忘初心,方得始衷。“让公众去了解新疆”的初心在我的创业路上从未改变,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让大家记录在新疆生活的点滴。2015年11月,我联合全国30所高校在同一天举行了以“美丽新疆、和谐新疆、时尚新疆、现代新疆”为主题的图画展。其中,“疆爱进行到底”网络快闪活动仅一个小时参与人数就超过20万。在现场,我看到同学、朋友们对新疆充满了无限向往,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新疆文化坚持传播下去。

  2016年暑假,我发起的“中国好网民·百名大学生说新疆”微博话题,得到全疆近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并登上微博社会话题榜榜单23名、点击量超过1000万。我们把一幕幕展现新疆人民生活、人文、历史、社会等正能量话题的照片呈现于社交网络,通过不同的镜头把大美新疆诠释得淋漓尽致。我的家乡地区偏远、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当地的农户们不懂如何营销,农副产品积压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到联合“新丝路创客驼队”发布关于新疆和田大枣的十年众筹计划,众筹计划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就取得了成功,解决了家乡农副产品滞销的难题,帮助合作的700多家农户户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带领家乡人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2015年的“五四”青年节当天,我成立了国内首个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公司团支部——阿布瑞团支部。除了经常以团支部的名义做公益活动外,我还设了一笔公益“专项资金”,用以看望孤儿院、敬老院的孩子和老人。善举不分民族,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能得到这个世界的一份温暖。因为这些温暖举措,我被新疆媒体称为“最美新疆人”。

  坚持做好“赣疆青年”

  在江西求学、创业7年来,我早已把南昌视为第二故乡。我喜欢逛瓷器店,也喜欢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口味由“手抓肉”“烤包子”逐渐变为“白糖糕”“炒粉”,很多人也都习惯称我“赣疆青年”。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南端,也是我出生的地方——和田地区策勒县,和距离新疆4000多公里之外的南昌,这两个“故乡”山水、民俗不同,却共同承载了我不懈追梦的历程。

  疫情两年多来,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但对我而言,这两年多的时光并未被疫情“捆绑”,而是成为自己青春岁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后留赣创业的我享受过成功的喜悦,也遭受了疫情造成的挫折,更深刻体会到各民族大家庭的支持与帮助带来的温暖与力量。疫情,让我的肩膀更加能扛事,在逆境中坚持和努力,把眼前的障碍当作奠基的石头,把历经的风雨化作成长的年轮,一步步破茧成蝶,蜕变成更好更强的自己。

  上千个馕、数千串烤肉,做成千余份热腾腾的馕包烤肉。今年3月,南昌突发疫情,我和团队的11名小伙伴写下请战书加入志愿者队伍,为一线抗疫人员免费提供餐饮,用实际行动诠释“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我最难的时候大家帮助了我,现在正是我回报这座城市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有必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冲在一线,为社会做一些贡献。面对广大网友的“谢谢”,我想说的是:“如果要说‘谢谢’,应该将这份鼓励和支持给更多人,让他们将更多温暖和爱传递下去。”

  有想法,你做就对了,行动是最好的说服力。现在的我正脚踏实地地经营自己的品牌,用自己坚定的步伐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创业之路,不断为民族大团结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