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初心·圆梦·感悟

来源:光明网2022-12-13 14:51

  作者:景德镇学院 周桂诗洋

  我的教育故事自2012年开卷至今,整整十年。从党的十八大至党的二十大,非凡十年,祖国脱贫攻坚之路,有幸见证;江西基础教育改革之路,有幸见证;高校思政教育启航新征程,有幸见证。我想,只有扎根学生、立德树人、以身示范,方能润物无声,执青春之笔书师范教育东风化雨的芬芳。—— 题记

  初心·教育梦想孕育萌芽

  我的父亲是一位已经退休的中学校长,儿时的记忆中,学校就是他的家。对于从小住在教职工宿舍的我来说,学校就是童年最安全最快乐的天地,我总是会稚拙地学着父亲的样子用红笔在纸上勾勾画画。成为一名像他一样老师的念头,在这个小女孩的心里生根发芽。

  圆梦·教育之旅扬帆初航

  2012年大学毕业后,我入职景德镇市第七中学,如愿成为一名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在七中,主要担任了高中播音主持·音乐表演班中播音主持专业艺考生的专业课教学。当我兴奋地为成为自己母校的教师而欣喜时,却发现这里的艺术生并不好教。现实情况是,部分学生学习习惯不佳,初中文化成绩很不理想,有的对于高中只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刚开始课上甚至有打扑克、拍篮球的情况,所学的内容也只有很少同学会进行巩固和练习,往往下一堂课问起来又回到了原地。初为教师,看着同学们自我放弃,我又恼又急。

  这时,我看到父亲送给我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谈到:“对一个学生来说,‘五分’是成就的标志,而对另一个学生来说,‘三分’就是了不起的成就。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一个学生在此刻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这是教育技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啊,好孩子人人爱,爱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这给初出茅庐的我很大启发,爱学生,不仅仅要爱聪明优秀的学生,更要爱那些不听话、成绩差的学生。面前的部分孩子不正是因为从小就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而导致基础参差不齐吗?于是课堂内,我积极改进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学生个性,对他们提出有层次差异化的学习要求,并激发他们对播音主持专业的学习兴趣。课外发挥自己的年龄优势,没事就泡在同学们中间,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分享学习生活经验,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同学们不再叫我老师,都喜欢喊我一声“大姐姐”。

  2016年秋季开学后,我同时上了高中3个年级的专业课,包括每周20余节专业课及高三晚自习。10月份发现自己怀孕后,家人朋友都劝我适当减少课时量。但我认为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就大可不必。怀孕反应比较大的那段日子,我觉得在教室给学生们上课比在家待着要更加充实快乐有价值。正常工作到了来年又一个学期结束,7月暑假来临,我的预产期也快到了。高三班级召开家长会,家长们提出了他们的担忧,“孩子们即将进入高三冲刺阶段,而播音专业课一直由周老师负责,此时生孩子休产假临时换老师是否对孩子们专业考试成绩影响较大?”面对家长的担忧,我百感交集。考虑再三,我向家长们许下承诺,请他们放心,只要身体恢复尚可,暑假之后就会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我的女儿于7月12日出生,我也兑现自己的承诺,放弃了休产假的机会,9月重新投入教学当中。

  一颗种子,能够无声无息地在泥土里腐烂掉,也能够长成参天大树;一个人,能够碌碌无为地在世上厮混日子,也能够让生命发出耀眼的光芒。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执教2018届播音主持音乐表演班取得了近年来联考较好名次。学生小吴在收到江西师范大学确认录取通知后告诉我,三年前,中考400多分的他从没敢想过自己竟然能上这样一所大学,也根本不知道未来应该去往哪里。这就是教育的力量,青春期受到的引导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作为老师,需要陪伴、等待每一位学生“思维的觉醒”。

  源于脚踏实地的付出,我也荣获了江西省景德镇市“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感悟·教育理想不断升华

  “如果没有勇气远离海岸线,那么你绝不可能发现新大陆。” ——纪德

  2019年2月,我考入景德镇学院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主要担任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师范类专业课教学。入职三年来,在师德师风考核、年度考核、党支部党员测评等考核中先后被评为优秀,并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办“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及最具人气奖、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先后获评景德镇市“十大杰出青年”、景德镇市“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敬业奉献“景院好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既是肯定,更敦促我不断努力奋进,加速成长。

  一、师者,首先当传道授业解惑

  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所教课程《现代礼仪》的特点,我从中华礼仪文化出发,带着学生们掌握中国的礼仪、礼节,追溯汉民族文化历史,全面增强学生的个人修养,以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为切入点,潜移默化引导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不断探索和努力,教学方式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最后一个教学周,我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却意外收获了学生们捧上的一大束鲜花和厚厚的一沓贺卡,“周老师,您下学期还给我们上课吗?”“作为一个专升本的学生,感谢您在第一节课给予我的鼓励和引导。”“这一学期,我们知道您虽然很忙,但依然认真负责给我们上课,并且尽量让课堂生动有趣,如沐春风,谢谢您!”……看着贺卡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我心中为之一振,忽然湿了眼眶。我深知,得到学生的认可是作为一名教师的无上光荣,难以用任何金钱名利来衡量。感谢我的学生们,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一个新手教师就这样与学生共同成长。

  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到江西省“国培计划”,作为高校主讲教师送教下乡。先后赴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彭泽县、都昌县和新余市等地为当地中小学教师开展“经典诵读”项目培训,培训人数达400余人。

  二、立德以树人,润物悄无声

  适应新岗位,在投身教学工作及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工作外,我担任了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一职,主要负责学校社团管理及志愿宣讲团、诵词团等工作。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成立了师范类专业社团“知行社”,组织开展了“师范生基本功大赛”“科普讲解大赛”“课本·绘本剧比赛”等各类社团特色活动,通过锻炼同学们与专业相关能力、创新力,强化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力求三课堂协同育人育才。

初心·圆梦·感悟

(为同学们进行课后辅导)

  作为两个师范类班级的班主任,我常将中午的休息时间留给同学们,尽己所能义务为他们提供普通话水平测试、面试等相关辅导。通过跟同学们谈心,认真思考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意义,其工作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需“以人格培养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而作为师范类专业教师,又需引导学生“升华人格,以塑造他人”。“师风、师德、师魂”之于高校教师而言,是以身作则,更是当今高校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的先决条件。我深刻感悟到,教师绝不是一份糊口的工作,它是一个有关梦想、有关心灵的职业!

  三、贯彻终身学习、挑战永不止步,为师当作示范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绝不应停留在舒适区域,当贯彻终身学习,为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从而向着“四有好老师”奋进。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用行动感染学生。

  乘着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东风,立足景德镇这块被誉为千年瓷都的沃土,我努力投身景德镇陶瓷文化与高等教育的融合中,不断学习克难,积极拓展领域,致力于宣传普及景德镇陶瓷文化。2020年7月至11月,我以《走进瓷乐的“声如磬”》为自主讲解命题,通过景德镇市科学技术局、江西省科学技术厅的层层选拔,先后以市赛、省赛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代表江西省参加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二等奖”及“最具人气奖”,这是江西籍选手首次突围进入全国总决赛,该赛事成绩也成为我省参加国赛以来最好成绩,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厅通报表彰。

  但成绩皆为过往,参赛的真正意义在于将改良型陶瓷乐器“三排梯形瓷瓯”带出了我的家乡——瓷都景德镇,带上了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直播的舞台。讲解陶瓷乐器的声乐原理,让千年前的古代工艺与现代科技跨越历史长河相逢,通过现场演奏,让陶瓷乐器“声如磬”的美妙音色为更广泛人群所了解,以微薄之力助力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瓷乐”的传承、发展与宣传。

  对教师而言,教育不仅在课堂,也在生活;不仅限于知识,更在于做人。而对受教育者而言,教育不仅是接受,也是内化于心,更应践于行。“德育”,不仅仅是对于景院学子的德育,更是这些师范生对于他们将来学生的德育传递。作为教育学院的教师,我的学生们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走向社会,步入学校,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们学业知识,规划学业道路,更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增强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

  从“学生”到“中学教师”,再到“高校教师”执教师范生,我的教育之旅在第一个十年完成了两次身份的转变。十年教育路,青春的我也一路见证着越来越好的教育环境,更加全面的人才培养模式。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教师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职业,是一个充满着智慧而又不断创造智慧的职业。我将继续以一名优秀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始终扎根学生、立德树人、以身示范、润物无声,以青春的活力绽放师范教育东风化雨的芬芳。

[ 责编:刘杨东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