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2年第四季度优秀融媒体新闻作品综述(二)
首页> 专题频道>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新闻头条 > 正文

2022年第四季度优秀融媒体新闻作品综述(二)

来源:首都广播电视2023-02-10 10:20

  2022年第四季度,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评选,确定北京广播电视台《二十大代表风采》《权威专访!新冠发病7日图,“居家小药箱”应备这些药》《多措并举保物流畅通,京东、顺丰等物流企业运力恢复九成》等8个优秀融媒体新闻作品。这些作品围绕重大主题主线,迅速反应、创新形式、深化内容,具有融媒策划的主动性、抢抓热点的敏感性和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充分彰显首善媒体风范。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大新闻报道积极推动相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精神成果落地生根。然而在新媒体时代,重大主题新闻报道从讲故事到讲好故事,运用好受众喜闻乐见的叙述方式,离不开与时俱进的思维、勇于创新的突破。

  近年来,AI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数字人”智能化升级,在新闻报道中得以运用。《二十大代表风采》融媒专题汇集“AI数字人对话二十大代表”人物短视频报道,刻画代表群像,弘扬优秀品质,记录时代发展成就。形式上,专题将“数字人”作为报道载体,融合前沿科技与现实场景;内容上,专题发挥人物故事的独特魅力,展现代表们源于基层、服务基层的鲜明特质,实现正向价值传递。“新闻报道+AI”跨时空交流互动的新鲜感、小切口折射非凡十年发展的深刻内涵,为重大主题报道的融合创新提供了良好典范,也为媒体智能化发展指出了可行方向。

《二十大代表风采》融媒专题页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立足京畿大地,背靠珍贵资源,红色文化作为党的百年历史奋斗中的智慧结晶,需要顺应媒体环境的变化,充分把握各平台特质,以整体性思维实现生动传播。

  秉持精品意识和全媒体平台覆盖的制作思维,青年频道与北京故事广播联合推出融媒作品《北大红楼读书会》,以北大红楼这一革命历史见证地为索引,名师讲授盘活优质教育资源,带来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节目契合不同平台样态打造差异化产品,音视频版本同步上线,同时在“听听FM”设置专题页面整合内容、引导互动,实现电视、广播、新媒体端多线并行。微博话题#北大红楼读书会#登上热搜榜单,截至目前阅读次数已达630.3万次,优质评论不断涌现,有效引导受众走入革命历史,重温激扬岁月,实现红色文化的生动、广泛传播。

《北大红楼读书会》听听FM融媒专题页面

  疫情期间,民众的信息需求不断扩大,多条融媒新闻报道热点敏感度高、责任意识强,简明信息、直观图文、科学调查等多种方式齐现,直击要点、抢抓时效,多平台传递最新资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保供保障、复工复产牵系着每一位民众的生活。面对北京商品和物资快递需求不断上涨的现象,北京交通广播记者探访快递企业,推出《多措并举保物流畅通,京东、顺丰等物流企业运力恢复九成》报道,从首批来京增援的快递小哥采访切入,融合增援数量、快递员上岗率等直观数据,及时同步快递行业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运力的现状,使得新闻报道既有人情味、也有科学性;随着相关政策的变化,京津冀之声及时发布《北京各商场将恢复营业》报道,同时以短视频形式汇集各大商场营业通知内容多平台发放,成功抢占信息发布先机,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针对社会现象的主动策划同样彰显出媒体充分利用资源、筑牢舆论阵地的责任意识。北京新闻广播《权威专访!新冠发病7日图,“居家小药箱”应备这些药》敏锐捕捉网传“新冠吃药顺序”众说纷纭、来源不明的现象,采访多位医疗专家,从症状变化、药物储备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并引入中医准则视角,肃清信息环境,传播科学权威的康复行动指导。

  北京时间“时间特稿”发起《从阳过到阳康》独家新闻调查,邀请新冠康复者网上填写调查问卷,梳理个性和共性信息,以简明直观的统计为受众提供参考。媒体牵头、群策群力的交互设计,从受众收集信息、经科学统计后反哺受众,加之简要、可视化的数据呈现,为经验分享提供了交流与整合的优质渠道。在这一过程中,媒体承担起信息梳理者、把关人角色,成为了桥梁和纽带。

《权威专访!新冠发病7日图,“居家小药箱”应备这些药》

《从阳过到阳康》内容片段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一项紧迫课题。新时代做好新闻工作,既要有时刻与前沿科技接轨的创新思维,也要有主动策划、抢占先机、科学指导的热点意识,真正对接好时代发展与受众需求,充分盘活资源,承担社会责任,推出适应多平台传播环境新闻作品,积极向融合化、多样化转型。

[ 责编:王思弈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