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字里行间的文明密码④ | 齐航福:字说“中国”,梳理从古至今“中国”的演变历史
首页> 专题频道> 国内专题>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 要闻 > 正文

字里行间的文明密码④ | 齐航福:字说“中国”,梳理从古至今“中国”的演变历史

来源:大河网2023-02-20 20:33

  编者按

  文字的出现,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主要标志。对于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来说,古文字的研究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2023年2月17日,安阳殷墟,“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活动开启,寻访汉字之源,盘点河南文化资源,阐释古文字等历史文化遗产中蕴含的信息。围绕这一主题,大河网学术中原推出特别策划“字里行间的文明密码”,通过专家学者阐释古文字里的秘密,揭秘中华文明密码,寻绎中国精神之缘起、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之由来。

  汉字中的“中”“国”二字出现得都很早,在李学勤先生主编的《字源》一书中,白于蓝、冀小军先生分别对二字作过较好的梳理。“中国”一词的出现则稍微晚些。

  一、“中”字形义

  白于蓝先生对“中”字的字形演变排谱如下:

字里行间的文明密码④ | 齐航福:字说“中国”,梳理从古至今“中国”的演变历史

  可以很明显得看出,最早的“中国”之“中”字在商代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是个象形字,本像飘扬的旗子之形,旗子上下的曲笔正是古代被称为“旒”的飘带。西周时期,金文中的写法与商代甲骨文中的写法几无二致。战国时期,字形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象征飘带的笔画被写成了直笔。秦汉以后,“中”字上下部分的飘带则完全省去(《说文》小篆中字形中部讹作“口”而已),这种写法一直使用到今天。

  谈论“中国”之“中”,必然牵涉与之相关的“伯仲”之“仲”。在《字源》一书中,董莲池先生对“仲”字的字形演变进行了梳理,其排谱如下:

字里行间的文明密码④ | 齐航福:字说“中国”,梳理从古至今“中国”的演变历史

  可以看出,与“中国”之“中”相比,甲骨文中的“伯仲”之“仲”仅仅是省去了飘带而已。一个带有飘带,一个不带飘带,二者究竟是不是一字异体?甲骨学者大多是将二者均释为“中”,即将它们看成了一字异体,只是认为两种形体用法有分工,除用作人名、地名、国族名者可以不必讨论外,带有飘带者一般用来指时空位置的中间,不带飘带者用指“伯仲”之“仲”,即将后者仍释为“中”,只是读为“仲”。

  甲骨文中是否带有飘带的这两类字形形体相关、用法有别,这点均毋庸置疑,但二者是否为一字异体似还有讨论的必要。考虑到以下两点:第一,不带飘带的字形,表示“伯仲”之“仲”,早在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而表示“中国”之“中”秦汉以后方才出现,不宜将不同时期的同一形体简单比附。第二,“伯仲”之“仲”,战国时期已经出现了增添意符“人”的字形,综合来看,是否带有飘带的两类字形有各自不同的演进序列。我们认为,早在甲骨文时期,带有飘带、不带飘带的两类字形可能已经分化成了两个字,只是也有混用的情况发生。

  甲骨文中的“中”字可以表示时间,如“惠日中有大雨”(《合集》29789),大意是说,要在日中时分下大雨吗?“中日不雨”(《合集》11775),大意是说,日中时分不会下雨吗?“日中”或“中日”,均是时称,大致相当于今天的正午十二点。也可以表示空间方位,如“丁酉贞:王作三师:右、中、左”(《合集》33006),大意是说,丁酉这一天贞问,王创建了“右”“中”“左”三支军队吗?

  甲骨文中时常能够见到“立中”一语,如“我立中”(《合集》811正)、“王立中”(《合集》7365)、“王勿立中”(《合集》7367)等,关于“立中”的含义,一种说法是站立在中间,另一种说法是树立旗帜。如果前一种说法较可信,则这里的“中”也是表示空间方位的。考虑到甲骨文中又有“立中,无风”(《合集》7370、7371)的占卜,我们较倾向于后者。黄天树先生认为,树旗的目的是征召族人从事祭祀、战争、田猎等集体活动。如果树立旗帜之说可信,则“中”字的本义应该就是指一种旗帜。“中”字中间、中央等其他义项应该都是后来产生的引申义或假借义。

  二、“国”字形义

  冀小军先生对“国”字的字形演变排谱如下:

字里行间的文明密码④ | 齐航福:字说“中国”,梳理从古至今“中国”的演变历史

  “或”“域”“國”三者古本一字,“或”是初文,“域”“國”二字是后起字。“或”字左边添加意符“土”就分化出了“域”,“或”字外围添加意符“囗”就成了“國”,所以我们必须弄清楚“或”字形体演变情况。上述冀先生对字形的排谱代表着学界的一般看法,认为最早的“或”出现与西周金文中,并视之为会意字,左边的部分是代表疆域领土或城邑,右边的部分是“柲”的初文,以武器守卫的意味比较明显,因此整个字形表示的就是疆域或国家。

  在李学勤、陈剑等先生研究的基础上,谢明文先生认为,甲骨文中学界一般释为“戉”的那个字,如“字里行间的文明密码④ | 齐航福:字说“中国”,梳理从古至今“中国”的演变历史”(《合集》21522)、“字里行间的文明密码④ | 齐航福:字说“中国”,梳理从古至今“中国”的演变历史”(《合集》6567)“字里行间的文明密码④ | 齐航福:字说“中国”,梳理从古至今“中国”的演变历史”(《合集》29648)等,应该改释为“或”。这种说法是可信的。如此说来,“或”字最初出现于商代甲骨文中,本是一个独体字。在后世的字形演变过程中,柲上的近小椭圆形的部分逐渐脱落,脱落后就很容易被误识为表示疆域领土或城邑的了。再后来,分离后的这部分周围又添加数量不等的具有装修性的短横或短竖。在其后的字形演变过程中,上下装饰有两短横的字形占了上风,而且上边一横又穿插过柲的上部,于是就与“戈”混同了。

  弄清楚了“或”字的字形演变情况,就容易考察其用法了。最初出现时,作为独体字的“或”,其本义应该就是指一种纳柲的兵器。甲骨文中不见“或”用其本义,除用作人名、国族名者外,据谢明文先生的考证,有些应表示“再”“又”的意思,有些则应读为“域”。至于能否读为“国”,学界还有不同看法。无论如何,除兵器外的其他用法,包括“国家”义在内,应该都是其假借义或引申义。

  再来看“国”这个形体的出现。西周时期,“或”字外围添加意符“囗”成为“國”。北齐时期,出现了俗体“囯”,会“囗中有王”之意。1949年以后,开始使用的简体字“国”,可以认为是在俗体字“囯”的基础上添加一点而成。至于为什么使用这个简体,或许也与我们的玉文化情结有关。

  三、“中国”一语的初现

  如上文所述,早在殷商甲骨文中,单独的“中”“国”二字业已出现,但是“中国”一语还没有见到。在西周初年的何尊铭文中,“中国”一语始现。铭文铸刻于尊的内底部,共12行122字,记载了成王时期营建洛邑的重大历史事件。其中在铭文第7行开头的地方有“宅兹中国”四字。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何尊铭文中最初的“中国”一语,还不是今天的“中国”这个概念,只是一个方位区划上的概念,“宅兹中国”大意是指居住在这个中央之区域,也即号称天下之中的地方“洛邑”。但毫无疑问的是,“宅兹中国,自之乂民”是成王的政治呐喊,能够体现出其治国理念。在此基础上,后世的“中国”一语的内涵不断演变发展,慢慢就有了政治与文化含义。

  【作者:齐航福,系“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为河南省社科规划委托项目“甲骨文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2022DW089)的阶段性成果。】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