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郭晓喆:元宇宙视角下的非遗创新传播
首页> 专题频道>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主题演讲 > 正文

郭晓喆:元宇宙视角下的非遗创新传播

来源:光明网2023-02-24 13:45

  光明网讯(记者 王媛)2月21日,以“讲好非遗故事 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授牌仪式暨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发布仪式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遗馆举行。会上,蓝色宇宙虚拟IP经纪业务合伙人、“苏小妹”制作人郭晓喆表示,在元宇宙的世界里,去中心化的生产和消费是大家的共识。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元宇宙的方式打破时空、填补叙事,讲好非遗故事。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成为数字化的非遗传承人。

郭晓喆:元宇宙视角下的非遗创新传播

图为郭晓喆分享现场

郭晓喆:元宇宙视角下的非遗创新传播

图为郭晓喆分享现场

  以下为发言节选: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参加非遗大家庭的聚会。我是一个虚拟古代人物的创作者,今天也希望可以从元宇宙的视角分享一下,这个时代之下我们能够为非遗做什么?

  首先想让大家一起认识一下我创造的角色。

  这个是我在去年创造的第一个虚拟古代人物“苏小妹”,大家知道苏小妹是传说中苏东坡的妹妹,历史上她是虚构的,留下很多传说。她是非常具有共创思维的人物,因此我们借助虚拟技术复现了这样的人物。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元宇宙视角下的非遗。我们认为元宇宙是一种新的媒介手段,我们是用全新的虚实互动技术进行多元化的开发,以人物角色为核心,去创造可以无限循环的孪生世界。在蓝色宇宙的内容技术元宇宙里,我们的底层内核是传统文化。聚焦于不同类型的传统文化,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数字角色。依托于这些角色,我们得以进行传统文化的解码,来填补我们和千年以前的华夏文明之间的时空距离。

  我们一共做了两组人物,一个是刚刚大家看到的“苏小妹”,另一组是国风虚拟女团 “吾音”,她们来源于中国的神话传说“伶伦造律”。传说乐官伶伦受黄帝之命去昆仑山,受到凤凰神鸟的启示,创造了五个音。我们就是基于这个故事创造了“吾音”这组人物。

  这两组人物在诞生之后进行了很多活动。“苏小妹”目前已经是国内影响力很高的一个虚拟角色了,拥有百万粉丝,也是在国内数字藏品市场上创造了最大交易价值的虚拟人。她去年连接了很多行业,如国货茶饮品牌和一些金融品牌。“苏小妹”去年也成为眉山市的“数字代言人”和“宋文化推荐官”,助力推广眉山的文旅产品。我们创造的第二组虚拟人“吾音”是一个五人国风女团,每个角色都会演绎不同的传统乐器,她们主要是进行国风音乐传承和融合再造的内容创作。我们希望可以借助这样的方式再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之美,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虚拟人其实就是数字化的非遗传承人。“苏小妹”在去年结合非遗产出了大量内容,比如去杭州拜师茶筅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陈金信老师,去眉山拜师青神竹编的非遗传承人陈云华老师等。通过虚实结合的内容呈现各种非遗技艺的精妙。这些内容在社交平台得到大量正向反馈,很多人因为这些视频而对非遗技艺有了更多了解和喜欢。“吾音”自出道以来也进行了很多传统音乐的改编和演绎,如京剧、苏州评弹等等。这些内容也很受年轻人的欢迎。

  非遗的最大困境在于传承之难。过去我们很难对非遗进行市场化的运作,没有商业产生就没有办法提升经济效益,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但是在今天,除了虚拟人,元宇宙的其他技术和内容还可以帮非遗的传承与发扬做很多。比如,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去复原和再现一些非遗技艺;通过数字化的研学体验,让大众能沉浸式体验非遗之美;去中心化的生产与消费也能很大程度上促进非遗的数字化交易。

  今天,我们希望通过元宇宙的方式来打破时空、填补叙事,讲好非遗故事。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成为数字化的非遗传承人。我们也希望可以借助这样的方式去打开非遗数字化定制和生产,实现整个非遗的创新发展。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谢谢。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