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数载非遗传承与守望见证元首茶叙
首页> 专题频道> 非遗发布> 非遗保护 > 正文

十数载非遗传承与守望见证元首茶叙

来源:光明网2023-04-13 16:41

    2023年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州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元首临水而坐,观景品茗,为两国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再添佳话。

    叙间,琳琅满目的中华文化符号,源自各省市的道地文化艺术品齐聚白云厅,让人们借由镜头,感受到主席对中国文化不余遗力的推广。其中,一套造型敦厚简洁,釉色古雅丰盈,意境优雅的汝窑天青釉圆口茶盏,美的如珠似玉,展示着东方文化的简约和浪漫。

  

  元首茶叙,缘来汝瓷

十数载非遗传承与守望见证元首茶叙

    这套汝窑天青釉圆口茶盏,为何能出现在如此重要的场合呢?

    唐宋时期,受海上丝绸之路陶瓷贸易的影响,珠江三角洲地区陶瓷业迅速发展,广州是主要贸易港口之一,到了宋代,“海上丝绸之路”也成为国家外交、外贸与文化交流的主通道。近年来,随着考古的足迹,在沿海地区大量出土了大量宋瓷,可以说宋瓷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与兴盛。

    而说起宋瓷,自然就离不开汝瓷。作为宋代五大窑之首,汝窑不仅是宋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国非遗文化的代表。汝瓷“天然拙朴”的造型,和“清雅青穆”的釉色,符合中国古人“天人合一”“浑然天趣”的审美观,也体现了端庄凝炼、形神兼备、自然和谐的文化精神。所以作为此次外交,对外展示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汝窑的出现再合适不过。

    此次招待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这套天青釉圆口茶盏,历经47年三代技艺传承,终于走向世界,它的背后,是青年非遗传承人——李可明十余年的坚守。设计之初,他从北宋汝窑青釉盏托中提取灵感,将底托与茶杯分开,既使得使用更方便,也保留了宋代饮茶方式。制作上,从选料、制坯、素烧、施釉、烧制,更是还原传统汝窑烧制技艺。72道制作工序,1300多度的高温,上百次的反复试验,最终使整个茶盏呈现出汝瓷传统代表色——天青釉色,盏本身整体釉色古朴温润,釉面莹润如玉。多年守望,一朝见证,元首茶叙,缘来汝瓷。

  

  百年传承 从未中断

十数载非遗传承与守望见证元首茶叙

    出生于汝瓷世家的李可明,对汝瓷的爱,可谓深入骨髓。然而在一开始,他并不理解做汝瓷有什么好,那一个个如玉一般的器物、一支支完美开片的杯盏,不过是家人“手到擒来”再正常不过的日常手工,没什么新鲜。

    从武汉科技大学艺术设计系毕业后,李可明在北京从事室内设计工作,离那叮叮当当的汝瓷烧制之声也更远了,只有不时传来的讯息:2008年奥运会,韩美林带队来到汝州地方窑口,做了一波国礼;2010年世博会,众多外事接待,都选择了汝瓷作为外宾赠礼……。此时的他,还没有意识到平日触手可及的汝瓷已经走向世界。直到一位前辈参观了他家乡的汝瓷厂后,向李可明提出建议:“做室内设计,你再优秀,行业是饱和的;如果能在北京把汝瓷发扬光大,这更有价值,也应该是你的使命。”

    一语惊醒梦中人,于是李可明只身来到清华大学,一门心思研究陶瓷,一年系统的学习后,他才终于知道了自己所掌握这门手艺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渊源。如玉似的纯净,是汝瓷;做人般的含蓄低调,也是汝瓷。也就是那个时候,他真正懂得了一片瓷器所承载的“重量”。

  

  款款经典 精致无限

十数载非遗传承与守望见证元首茶叙

    2013年,李可明的工作室在宋庄起步。在探索汝瓷的复原与发展中,李可明心里清楚,这些作为精美艺术品的瓷器,其实和现代人的生活根本没有关系。只有“用”字当先,这个东西才能“活”下来。

    由他一手创立的“汝山明”品牌,以宋代艺术美学为范本,一面深耕传统汝瓷烧制工艺,一面探索汝瓷的当代创新,目前已经形成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营销推广,境内为市场销售环环相扣的完整产业闭环,建立了生活类器物、高端手做、文创订制互为支撑的三大产品体系,开发了一系列更具设计感、更日常、可把玩的汝瓷作品,其产品曾多次被用于外交外事活动并被各国参事和政要所收藏。

    当一片泥土被注入灵魂,汝瓷也正在从千年积淀的历史与文化中浴火重生。李可明说“上一代有上一代的机遇、环境和使命,我们有我们的。”汝窑在1000年前的审美就达到了顶峰,都说经典不可再造,但在他看来,经典作品是将历史上最好的审美保留,并带进当代每个人的生活,延续古人制瓷的精神来创造今天的价值。

[ 责编:王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