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艺精品|《亲爱的学弟学妹》:激扬奋斗和音 奏响青春乐章
首页> 专题频道>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新闻头条 > 正文

文艺精品|《亲爱的学弟学妹》:激扬奋斗和音 奏响青春乐章

来源:首都广电2024-03-07 17:49

  经北京市广电局组织评选,北京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亲爱的学弟学妹》获评2023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该节目带领观众开启八所高等学府的全新探索之旅,以高校学科特色及校训等精神内核为切口,打造各领域顶尖毕业生与在校生互动新场景,精彩呈现跨时代学子的双向奔赴,以青春力量奏响新时代的奋进强音。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也许这是广大青年人正在面临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2023年末,北京广播电视台带着青年人对未来的期盼与困惑,重磅推出全国首档校园沉浸式互动体验节目《亲爱的学弟学妹》,让“青春”话题于主流媒体重燃。节目构建起八所高校跨越时空的深度对话,邀请昔日校友回归母校,打造一场场当代青年对话青春的“问答”,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节目用重返校园的独特视角,让炽热的青春有迹可循,勾勒出一幅莘莘学子昂扬向上的群像,解锁青春奋进密码。

  当“青春”遇上“大学”,当“学弟学妹”对话优秀的“学长学姐”,当旧日校园回忆碰撞岁月发展变迁,奇妙的化学反应不断在节目中发生,带领不同代际的观众在轻松的氛围和寓教于乐的编排中,回望追梦路上的点点滴滴,畅想未来的人生之路。《亲爱的学弟学妹》深入首都八所高等学府,展现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校友们共同的奋进姿态。在中国传媒大学的钢琴湖畔,遇到了年轻的白杨,传递向阳而生、努力向上的坚韧;在北京体育大学见证了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感悟梦想的力量;重回首都医科大学学子们白衣飘飘的青春年代,坚定医者仁心的奉献精神;在中国人民大学感受“把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的豪情满怀;在中国农业大学见证了祖国农业的蓬勃发展;在北京舞蹈学院记录了“为人民而舞,为时代建功”的荣耀时刻;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验了矢志报国的青春热血,坚定航空报国的思想;在中央戏剧学院感悟了求真、创造、至美的艺术魅力。节目在一幕幕热烈而又美好的青春之旅中,点燃热血与初心,激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北京作为拥有8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2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高等教育重镇,在科技创新、产教融合中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亲爱的学弟学妹》深度走进首都各知名高校,用镜头展现日常的大学场景,传递每所高校独特的办学理念、人文气象、风格特质、精神风貌和教育价值观,凸显首都高校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应。例如首期节目走进中国传媒大学,通过播音实践课考核、无障碍电影录制等教学环节,传递“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育人理念,大力倡导新一代传媒人为党和国家的传媒事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节目以小见大,折射北京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发展进程,也在青少年学子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擦亮首都高校的“金字招牌”,助力首都推进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北京卫视《亲爱的学弟学妹》创造性地采用“纪实+综艺”的创作手法,在坚持真实记录的内核基础上,运用综艺化的表达手段来寻求内容深度和通俗可看之间的平衡。由本校在读大学生组成学弟学妹团,完成当期真人秀剧本的自主编创、学长学姐返校活动的策划与执行;每期节目邀请三位毕业于本校、处于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和行业领袖回到母校,以纪实互动的方式重启校园体验。节目用纪实拍摄手法回忆学长学姐的校园青春过往,讲述奋斗故事,并特别设置了“坦白局”环节,关照社会现实,聚焦传媒、医药、体育、教师等诸多行业,通过面对面深度对话给予青年人职场辅导及信念引导,以鲜活的纪实细节消弭代际间的壁垒。“毕业的第一份工作该怎么选?”“考研是当代社会的必选项吗?”“梦想和现实怎样平衡”这些青年人关切与迷茫的问题都在节目中得到回应,学长学姐以自己的追梦过程真诚回复,倾心对谈,告诉大家须以积极的态度投入人生,过不被定义的一生。这些坦诚的对话引发观众对社会现实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鼓励青年大胆出发,从美好的校园走向更远的未来。

  心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青春励志纪实体验节目《亲爱的学弟学妹》坚持立德树人,传递正确的教育理念和价值导向,为青年学子提供实用职业规划指导,致敬青春,致敬奋斗,激励人心。节目展现北京广播电视台作为首善媒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担当时代使命,持续提升文化创新能力,以鲜明的时代性、社会性、人文性引领节目创新创优方向。

[ 责编:宋鸣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