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大视听|史诗巨制《宣武门》开播获好评
首页> 专题频道>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新闻头条 > 正文

北京大视听|史诗巨制《宣武门》开播获好评

来源:首都广电2024-03-07 18:01

  “历史正剧回归,七年磨一剑的《宣武门》厚积薄发,令人眼前一亮”、“剧情紧凑,一波三折,斯琴高娃和张丰毅的高超表演提升了《宣武门》的史诗气质”……

  由北京市广电局指导,著名导演王小康执导的史诗巨制《宣武门》在北京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开播后,热度飙升,好评如潮。该剧卫视收视第一、爱奇艺飙升榜第一、腾讯视频传奇剧榜第一。乱世风云的史剧格调、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戏骨演员的精湛演技令不少观众大呼过瘾,纷纷点赞:“一座宣武门,百年风云史!”“《宣武门》深入历史深处,家族命运与国家命运交织,荡气回肠,直击人心!”

  历史正剧回归

  快节奏剧情、史剧韵味动人心

  乱世风云起,百年中国梦。《宣武门》由著名导演王小康执导,以宣武门为依托,以玉雕世家李天顺守护国宝玉石榴为线索,震撼展现了近年中国历史风云变迁和家国命运。

  不同于以往娓娓道来的历史剧,《宣武门》事件集中,剧情紧凑,开局就单刀直入,用国宝玉石榴的来源点出时局动荡,关乎国运,天下太平的重要意义,从而引出守护国宝的故事线。看似平静的大清实则走向末路,一群人虎视眈眈觊觎玉石榴国宝。李云棉入宫献宝、国宝途中遭抢、玉石榴宫中被盗、玉工李天顺蒙冤被发配、李天顺挺身救“赛香妃”、棒打鸳鸯良人无缘……首播两集,《宣武门》就铺陈了多个高潮点,剧情一波三折,危机不断,将李家的命运置于乱世中,动人心魄。有观众点赞:“《宣武门》出场的每一个角色都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导演王小康用他独特的历史视角和细腻的表现手法,将玉雕艺人的故事与北京老街的风土人情巧妙融为一体,使观众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与李天顺一同经历那些惊心动魄的命运。”“《宣武门》巧妙运用历史元素,将玉雕艺人的匠心与国家昌盛的寓意相结合,使整部剧充满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关怀。”

  历史剧是中国电视剧的金字招牌,也是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涌现出《雍正王朝》《康熙王朝》《大秦帝国》《大宅门》等众多经典历史剧。站在巨人肩膀上,王小康导演的《宣武门》视角独特,叙事高级,是对历史剧的一次重新思考和尝试,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观剧体验。《宣武门》细节考究,视觉呈现质感满满,一开场就通过极具历史感的色调和配乐,把全剧的历史厚重感呈现了出来。“片头京胡一响,抑扬顿挫,配乐有《大宅门》的历史韵味。”“整个剧情干净利落,氛围感十足,这才是历史剧该有的味道。”有网友表示,这是一部融合文化内涵、历史深意和家国情感的史诗巨制。“这部剧不仅仅展现玉雕文化的传承,更展现了人们对正义的追求和捍卫家国的艰辛历程。《宣武门》重现了历史剧的魅力,让观众在观剧过程中体验到历史的风云变幻与人文情感的细腻表达。”

  人物塑造传神

  有里有面有筋骨,演员表演惊艳

  历史剧魅力不只是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更在于历史洪流中,谱写命运史诗的小人物。作为一部弘扬中华文化,展现民族精神的史诗巨制,《宣武门》没有选用流量演员和“小鲜肉”,而是清一色的老戏骨和实力演员。为了保障表演水准,导演王小康选择参演过《北京青年》的任重、参演过《亮剑》的童蕾、曾合作出演《骆驼祥子》的斯琴高娃和张丰毅以及王自健、李依晓、李成儒、王金声、李进荣、赵毅、于滨出演《宣武门》。

  事实证明,该剧播出后,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令人眼前一亮,拍手叫好。斯琴高娃饰演的慈禧太后一出场就是垂帘听政,掌权者的姿态,派头十足,不怒自威的气场是隔着屏幕都令人不寒而栗。外有书生窃国,内有太监盗宝。一句“大清国到了这地镜儿,就没有擎天一柱,就缺个赵子龙”精准演绎了老佛爷的末世窘态和无奈。

  而张丰毅饰演的玉雕匠人李云棉也尤为出彩。进宫献宝,面对皇帝,他不卑不亢;面对慈禧,他又每句话都透出小老百姓的智慧,知进退,有分寸。正是这样的血性,让李云棉面对洋鬼子持枪威胁他交出国宝时,宁死不屈地说:“今天来了,就没打算活着回去。”强压亦不改其志,张丰毅演出那味了。继电影《骆驼祥子》之后,斯琴高娃与张丰毅再度对戏,处处暗藏玄机,一步一险。有观众点赞:“两位老戏骨一个站着一个坐着,就演出千军万马的阵仗,这才是老戏骨飙戏。”

  同样,任重饰演的玉工李天顺极富个性,充满了人物张力。身处清末乱世变局,敢闯宫禁的李天顺是一副正义凛然,八方不动的人设。无论面对人贩子该出手就出手的果断,还是违抗父命,说不娶就不娶的决绝,抑或是保护心爱姑娘的坚定,言谈举止间,一个生逢乱世手艺人昂头活着的姿态被任重演了出来,令人印象深刻。

  七年磨一剑的《宣武门》是著名导演王小康继《中国家庭》《幸福里九号》《新女婿时代》《老公的春天》《钱多多嫁人记》等佳作后,再次执导,以剧传史,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彰显爱国之心,《宣武门》无疑是荧屏上的一股正剧洪流,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作为具有家国情怀的主旋律剧金牌导演,王小康用一部史诗巨制带领观众走进历史,在历史洪流中挖掘小人物,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变迁紧密相连,从而娓娓道来一个“以小见大”的传奇史诗,让观众看到了历史核心和历史深处。

[ 责编:宋鸣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