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大视听|多样态、高品质、时代感,京产网络视听节目实现“开门红”
首页> 专题频道>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新闻头条 > 正文

北京大视听|多样态、高品质、时代感,京产网络视听节目实现“开门红”

来源:首都广电2024-03-11 10:07

  网络视听节目作为网络文化的主要载体,高质量、精品化、多样态是当下行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北京作为网络视听文艺的高地,2024开年之际涌现出《我的归途有风》《种地吧2》等一批精品力作,节目对准时代议题,对焦社会情绪,对口观众精神文化诉求,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与社会反响。从网络综艺、网络微短剧、网络纪录片到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等,多样化的艺术形态代表了当代文艺的革新方向,勾勒全新的网络文化版图,深受观众喜爱。

从时代沃土取材

提升作品创新性与贴近性

  当前,京产网络视听节目在北京市广电局“北京大视听”精品创作机制引导下,作品质量、品质、价值明显提升的同时,紧跟时代脉搏,凸显社会价值,创作出了一批富有创新力与活力的作品。

  比如时值春节档,温馨美食治愈短剧《我的归途有风》于2月16日大年初七于抖音平台上线播出,该剧响应国家广电总局“微短剧+文旅”倡导,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4新春档精品微短剧宣推会推荐节目片单。从故事层面来看,《我的归途有风》将治愈风与非遗美食相融合,弘扬非遗美食四川乐山的美食文化,展现城市风貌与人文特色,聚焦治愈系慢生活。

  同样,既有文旅的精彩,也有美丽乡村的多彩,正在热播的北京市广电局“北京大视听·青春中国梦”网络文艺精品创作项目《种地吧2》真实记录十位年轻人在杭州市三墩镇后陡门经营农业公司,从播种、灌溉、到收获的全过程,节目满足了广大观众对新农村生活的向往。同时,节目也在利用农作的成长来寓意青少年的成长,有意义、有互动、有收获,也吸引了大量的关注。

  此外,网络纪录片《你好,儿科医生》第二季聚焦儿科医生这一职业,记录多个真实的儿科案例和医患故事,让大众对医生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网络视听访谈类节目《听你这么说》让观众在倾听、疑问,到共情、思考的过程中,体验一场“解惑之旅”。网络剧《唐人街探案2》四个单元故事通过探案、推理、情感等元素的加持,对复杂人性进行了深层次的刻画。

  优秀视听节目的创作需要紧紧跟随时代变迁的脚步,以人民为中心,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同时还要努力引领风尚,这些节目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作品创新性与贴近性明显提升,不仅能够展现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还能够与观众建立深刻的情感连接,增强其艺术影响力。

“思想+技术+艺术”

既有现代审美又有人文特质

  如何将数字技术与文艺文化创作有机结合,无疑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课题。这一整合过程不仅要在技术层面上找到切入点,更需在文化、思想及审美维度中找到共鸣。

  首部虚拟制片网络微短剧《柒两人生》以每集5分钟左右的剧情时长,配合虚实场景的渲染还原,带给观众身临其境、亲身参与现场推理破案的体验。这一切主要归功于将虚拟现实与真人实拍相融合的“虚拟制片”制作手法。在“虚拟制片”这一全新制作技术的加持之下,《柒两人生》打造了一场“科技照进现实”的视听盛宴。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重点扶持项目,北京市广电局“北京大视听”重点网络文艺精品项目,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作品《云中居三子》结合了中国传统美术、动画风格和当代青年观众喜爱的要素,美术风格独树一格,取材自敦煌壁画、传统山水画卷等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突出了本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趣,并研发专门的CG技术进行还原,实现了美术风格与制作技术的一次交融。

  科幻动作题材网络电影《星门深渊》紧贴电影内容,并且饱含符合东方审美的元素,体现出极强的真实感和临场感,在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的赋能下,该片营造出科幻感极强的视觉画面,具有很强的代入感。网络动画电影《火神之天启之子》既打造了一个诡异唯美的奇幻世界,又展现了紧张刺激的探案过程,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冒险之旅。

  此外,网络剧《天启异闻录》将东方文化寓于其中无疑是一次富有惊喜感的新鲜尝试。剧集将黑鹮、横公、玄冥等曾出现在《山海经》《神异经》中的东方怪兽与孤岛探险故事相结合,极具东方审美与视觉冲击。

  这些作品既有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展示了数字技术的创新性,进而使网络视听文艺作品形成既有现代美学审美,又沉淀有人文的特质。而多元化内容的创新不仅满足网络文化的发展需求,而且是其持续创新和保持与时俱进的关键。(朝明)

[ 责编:宋鸣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