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贵州遵义
首页> 专题频道> 直播> 第九十八期> 媒体报道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贵州遵义

来源:经济日报2019-09-05 09:22

  经济日报贵州遵义8月29日电 记者王新伟吴秉泽报道: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8场活动29日在贵州遵义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陈曙光作了题为《中国有理由自信》的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陈曙光说,新中国诞生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乱到治、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面貌由废到兴的三大“历史性转变”,这是中国自信的历史逻辑。

  陈曙光认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自信也应当放在世界视野中来审视。中国这个具有超长文明史、超大国土面积、超大人口规模的国家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并为世界不断提供“中国方案”。

  “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构成了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在陈曙光看来,中国的政党制度在社会整合能力、战略规划定力、决策执行效率、选贤任能制度、自我净化机制等方面具有强大的“中国优势”。

  陈曙光认为,和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时空压缩”的挑战,碰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但不能因为存在问题而否认成绩,失去自信,要以辩证的方法、从本质的高度和历史趋势看问题:中国面临的问题属于发展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可以通过发展、自我净化得到有效解决。

  演讲最后,陈曙光强调,在新时代要以传播、践行核心价值观来进一步增强中国自信,核心价值观的每一次传承,都是为中国自信夯实底座、厚植基础。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