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
首页> 专题频道> 直播> 第一百一十一期> 媒体报道 > 正文

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6-02 1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切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要深刻认识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期以来,宋月红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为国史编纂与研究、国史理论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

  1984年,宋月红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进入成立仅有两年时间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其间,在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挂职锻炼。工作五年后,出于专业研究考虑,宋月红进入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现政府管理学院)继续深造,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历史学与政治学的双学科背景为他接下来的当代中国史研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03年,他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在这里,他逐渐坚定了日后为国家写史的信念,下定决心将自身所学全部贡献到国史研究中来,自此在这里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国史研究工作。

  在宋月红看来,当代中国史研究是一门基础性、应用性相结合的研究学科,又是一门“百科全书式”的综合性研究学科。他意识到,做好国史研究,首先要有家国情怀,要坚定履行历史研究者“修史、资政、育人、护国”的重要职责。其次,坚持正确历史观是科学研究国史的“金钥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是在正确历史观的指导下把握现实、走向未来的。在这样的认识下,宋月红笔耕不辍,勤勉为学,先后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论》《新中国史实考论与编纂学研究》等著作。他表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将智慧和力量倾注到哪里。”

  推进国家统一大业、加强民族团结,是深化国史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站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国史研究理论前沿,宋月红将藏学研究同国史研究结合起来,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比如,他的代表性著作《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与西藏》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二等奖,《当代中国的西藏政策与治理》获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一等奖,他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撰写了国务院政府白皮书《西藏和平解放60年》。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宋月红强调,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主流与趋势。展望未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宋月红建议,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光明网记者刘梦甜)

宋月红照片

  嘉宾简介:宋月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政治学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国史研究,以及西藏研究、台湾问题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智库副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新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中心主任。代表性著作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第一作者,当代中国出版社2016年第1版、2019年第2版)、《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论》(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版)《新中国史实考论与编纂学研究》(当代中国出版社2020年版)、《当代中国的西藏政策与治理》(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与西藏》(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当代中国史研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一系列学术理论文章。曾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2020年),院科研岗位先进个人,院优秀科研成果著作二等奖、论文三等奖,院优秀对策信息奖对策研究类特等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