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楼梦》中反客为主的生日宴会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情节解读 > 正文

《红楼梦》中反客为主的生日宴会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6-14 17: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红楼梦》涉及的人物生日宴会场景,虽描写得各具特色,但有一个贯穿始终的基本写法尤为引人瞩目。那就是,在生日宴会的场景渐次展开时,突然插入或者引申出去一些枝蔓情节,形成艺术上的摇曳姿态,既让活动主客关系发生了游移,也让欢聚的基调转而为悲戚。

《红楼梦》中反客为主的生日宴会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二十四集。贾宝玉和平儿等人同一天生日,在芍药栏红香圃设宴庆贺。当天,怡红院群芳开夜宴。有人提议,拿骰子抢红。宝玉道,不如占花名儿好。

  人物生日在《红楼梦》中得到呈现,本来就有多种方式。有的仅仅出自人物对话中的谈资,如元春生在大年初一,是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交代的;巧姐生在七月初七,是凤姐和刘姥姥谈起来的;后来贾宝玉过生日那天,大家聚在一起说生日,探春起头说他们荣国府的人“倒有些意思,一年十二个月,月月有几个生日”,然后一一细数,又有袭人等补充,这一次算是说得比较齐全了。也有的是叙述者采用略写的方式来交代,比如第二十九回写宝玉在五月初三赴薛蟠生日宴,第五十二回宝玉需要穿雀金裘去赴舅舅的宴,还有第七十回,在三月初二日,叙述了元妃给探春送来生日礼物,等等。

  当然,给人深刻印象的,还是正面具体的生日聚会描写。这样的描写,在前八十回共有五次。依次是贾敬、薛宝钗、王熙凤、贾宝玉和贾母史太君的庆生活动。奇怪的是,这其中,居然缺少有关林黛玉生日活动的直接描写。读者较早知道贾府也办过有关黛玉的生日活动,是在计划给薛宝钗过生日时被顺带提及的。第二十二回,王熙凤问贾琏,薛宝钗生日要办成何等规模,贾琏说按以往给林黛玉过生日的规模办,王熙凤就说薛宝钗这次的生日和以往不同,是十五岁的大生日。但作者为何没有具体写林黛玉的生日?如果是因为不到十五岁的小生日不值得提,那么按照林黛玉入贾府的年龄,她十岁的大生日也应该在贾府中过,何以作者也没有提?由此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前八十回为什么不写林黛玉的生日?这是作者的疏忽,还是有意略过?其中缘故,很难加以深究。不过,正因为前八十回没写,所以就给续写《红楼梦》者提供了一个写林黛玉过生日的机会,稍稍丰富了后四十回的情节,也安慰了读者内心的缺憾。

  有关前八十回写到的五次生日宴会,一篇短文难以一一讨论。这里主要分析两次生日活动延伸出的情节插曲,以及因此形成的反客为主的效果。

《红楼梦》中反客为主的生日宴会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四集。贾敬在玄真观烧丹炼汞,这日正逢他的寿辰,孙子贾蓉受其父贾珍之命,将一些上等吃食送往道观。

  贾敬生日,宁国府盛宴招待。贾敬本人在道观中不愿回家,主人缺席,宁荣两府来祝寿的客人反倒像把自己当成了主人,未免扫兴。亏得王熙凤解释说,贾敬在道观已经修成了神仙,心到神知,贾敬不在场,也就无所谓了。这样的俏皮话引得大家一片粲然。秦可卿因重病在床,没在宴会露脸,凤姐就趁着宴会完毕去园里看戏的间歇,和宝玉一起由贾蓉陪着绕道去可卿卧室探视。这样,欢聚的基调发生了变化。秦可卿病中的感伤之言,让宝玉联想起曾经在她卧室午睡,如万箭穿心般流下眼泪。凤姐赶忙让宝玉、贾蓉先走,一方面说明她觉得宝玉如此感情用事会让可卿更难受,另一方面,也是想单独留下跟可卿说些贴心话。但如此描写,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王熙凤独自行动,其实也给他人留下了单独相处的机会。

  王熙凤从可卿卧室出来后进入花园便门时,身边虽有一大帮媳妇丫头,但他们并不贴近凤姐走,特别是当凤姐放缓脚步一步步行来赞赏园中景色时,他们只是离开一段距离来跟随。这样,窥视凤姐美色已久的贾瑞,就有了近前来与凤姐搭讪的机会。此时,如果贾蓉、宝玉都在,贾瑞怎么可能近得前来?主奴相处要根据特定情境而保持距离,这样一个不言而喻的前提,使得情节的设计,只需要考虑如何把一同进入可卿卧室的贾蓉和宝玉先期支走,从而为接下来写凤姐与贾瑞瓜葛的另一个插曲作铺垫。

  凤姐从可卿卧室出来的感伤,在欣赏花园景色中得到了平复。毕飞宇曾分析此段文字,觉得凤姐感情变得太快,甚至怀疑其真诚,把她视为可怕的女人。凤姐性格的多面性,以及感情之复杂确是事实。但并不因此说明,她对可卿的感情不真诚。后来写她看见可卿的棺材,眼泪如断线珍珠滚将下来,她对可卿感情之深可以体会。至于她刚出可卿卧室,就向园中景色投去赞赏的目光,也未必说明情感前后的断裂,这可以理解为,将生日欢聚的情感浅层次表达后,在探视可卿的插曲中转而为深沉,又在走向花园、面对各种美景时,那种深层的感情暂时遮蔽了,也被移开了。我们不能因为那种情感没有在新情境中持续发生作用,就怀疑其真诚。毕竟,秦可卿当时也没到病危的地步,而她与凤姐亲密的程度以及凤姐自身的为人风格,都是我们判断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此外,有时候,当事人对景色的关注,恰恰是摆脱感伤情绪的一种努力,这样的努力符合积极、健康的心态。而接下来,贾瑞与凤姐对话时,凤姐的那种欲擒故纵与贾瑞的色迷心窍,又使得情感基调发生了新的趋向。面对贾瑞的欲火燃烧,王熙凤内心沉着中表露出的假模假样,似乎把贾瑞的一切言行,都当作此前的自然景色来观赏了。尽管从表面看,王熙凤赞赏景色的雅致与对贾瑞戏弄式的周旋是并不协调的。

《红楼梦》中反客为主的生日宴会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十七集。九月初二,是王熙凤的生日,宴会上觥筹交错。可是天一亮,贾宝玉就遍体纯素,到水仙庵祭奠金钏了。

  与贾敬的生日宴被王熙凤抢了戏形成对照的是,王熙凤自己的生日宴会,却被贾琏和宝玉抢了戏。

  第四十四回,写王熙凤在生日宴会上,因被众人灌多了酒而中途退下,想回自己屋子歇息,却发现丈夫贾琏正在家里与鲍二媳妇约会,于是打闹起来,让在一边搀扶的平儿也大受委屈。宝玉随即出场,将她带入怡红院来安抚:代贾琏道歉,为平儿理妆,最后还为平儿洗涤落下的一块手帕。这样由荣国府正厅展开的庆生活动,前后延伸出另两个并列的私密空间,从而上演了互有关联的两个插曲。这是两兄弟对待女性的情节插曲,但对比是何等鲜明:贾琏的色心与宝玉的体贴,各自的行为最后聚焦于平儿一身,给她造成的是不同的心灵感受。

  本来,这天也是金钏的生日。此前金钏被逐而投井自杀,宝玉也有一定责任。当宝玉一早出门跑到城外很远处为她祭拜,叙述者开始并没有交代缘故。宝玉自己也神秘其事,甚至连跟随他出去的小厮,也摸不着头脑。只是当他回来看到门口的玉钏抹眼泪时,才问她“你猜我往那里去了”,但也没有点破各自的心事。只是到宝玉为平儿理妆完毕,叙述者才借助直接的心理描写,把宝玉为金钏祭拜的事一并交代了出来。这一交代延宕到最后,为情节带来了悬念和开释,是经过作者缜密设计的。

  但更巧妙的是,在正厅看戏时,众人看《荆钗记》演到《男祭》这一出,黛玉便和宝钗发议论说“这王十朋也不通得很,不管在那里祭一祭罢了,必定跑到江边子上来作什么”。诸如此类的一番议论,结果是宝钗不答,宝玉要找酒去敬凤姐。尽管两人都应该听出了黛玉话里有话,但宝钗不便掺和进来,宝玉借故要躲开黛玉的锋芒,可能是想掩饰内心的尴尬。这里,宝玉无法理直气壮而在幕后做下的隐秘事,被敏锐的黛玉巧妙地拉进前台,拉进正式的生日活动场合。她是在论戏吗?是的,但也在议论人生,议论人生的难言之隐。

  其实,从人生的本质意义来理解,是无所谓正戏与插曲,也无所谓主与客的差异的。小说《红楼梦》借生日活动的当事人名义,预设了主人与正戏的前提,从而有了所谓插曲的枝蔓延伸,有了客与主的关系翻转——如此设计,主要是为了吸引读者注意,更是为了刷新读者对人生的理解。(詹丹)

 

  《红楼梦》中反客为主的生日宴会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