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唯美而刚烈:再谈黛玉之死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情节解读 > 正文

唯美而刚烈:再谈黛玉之死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6-17 1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罗漫

  “刚烈的林黛玉”?是的,您没看错!可是,那个颜值“皎花照水”、身姿“弱柳扶风”(庚辰本,下同)的江南小女子,哪点儿跟刚烈相关了?且听笔者慢慢道来。黛玉以玉命名,寓意之一就是“宁为玉碎”。刚者,坚硬也;烈者,反应迅速而激烈也。这与黛玉的一贯表现甚为吻合,所以她才会以自缢这种唯美而刚烈的方式结束生命。

唯美而刚烈:再谈黛玉之死

1987年央视版《红楼梦》剧照

  这里作个回顾:拙文《自缢:曹雪芹预设的黛玉之死》,主张黛玉在春夏之交的月明之夜,自缢于大观园中的桃林葬花之所。文章发表后,有网友留言道:“胡说!桃树怎么能吊死人呢?”另一位网友紧接着说:“怎么不能?西湖边的桃树就吊死过人!”关于这点,为何会出现争议呢?现在的许多年轻人,只见过园林化了的矮小桃树,无从见识山野中自然生长的高大桃树。笔者小时候,就经常攀爬十几米高的桃树摘桃,或在树上用竹竿拧下高远处又红又大的桃子。可见,桃树之大并非妄语。

  还有读者说,黛玉之死只能是水死。窃以为,《葬花词》早就自我否定了水死:“未若锦囊收艳骨,一堆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桃花有“艳骨”吗?没有!这个“骨”,只能是黛玉预言自己的尸骨。池塘或沟渠,属于大观园中广义的污垢之所,想一想,黛玉会选择沉水而亡吗?有趣的是,笔者讲课时,一位女性研究生也不认同黛玉自缢,理由是“死相太难看”。其他同学则回应:“水死变形更难看。”比较下来,只有自缢才能保证黛玉的衣饰与身形,真正处于高洁而近于唯美的最佳状态。有网友建议:“补上‘冷月葬花魂’就更加完美了!”对此,笔者由衷地赞赏。这个“冷”字,将黛玉自缢前的绝望灵魂,刻画到了极致。

  闲谈时,有朋友建议笔者补充秦可卿自缢之例,因为在太虚幻境中,那个引导宝玉体验人生剧变的仙女可卿,“其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笔者认为,从可卿的自缢,只能推定黛玉具有1/2自缢的概率。当然,这1/2也是一份宝贵的证据。不过,书中倒是出现了一个最直接也很有力的证据。第五十七回中,黛玉对紫鹃道:“你经(竟)拿绳子来勒死我是正经!”第十六回中,有一对已经定亲的男女青年,为了反抗权势之家的横刀夺爱、棒打鸳鸯,双双前后殉情。“谁知那张家父母如此爱势贪财,却养了一个知义多情的女儿,闻得父母退了前夫,他便一条麻绳悄悄的自缢了。那守备之子闻得金哥自缢,他也是个极多情的,遂也投河而死,不负妻义。”可见,多情之女为反抗权贵逼婚而悄悄自缢,并非仅只黛玉一人。

  黛玉的刚烈,笔者举两事作证。其一,在第十六回,黛玉刚从苏州回来,“宝玉将北静王所赠鹡鸰香串珍重取出来,转赠黛玉。黛玉说:‘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他。’遂掷而不取”。掷是用力扔在地上。《晋书·孙绰传》载:“尝作《天台山赋》,辞致甚工,初成,以示友人范荣期,云:‘卿试掷地,当作金石声也。’”成语“掷地有声”就是此意。黛玉是侯门后裔,大家闺秀的高傲洁癖与众不同,是一种深藏在骨子里和灵魂深处的特性。“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掷而不取”,可见决断的迅速与蔑视王权的勇毅。这与本回前述那位知义多情、自缢殉情的金哥小姐并无本质的不同,而且前后映照,预示无独有偶。

唯美而刚烈:再谈黛玉之死

1987年央视版《红楼梦》剧照

  再看黛玉亲见宝玉身上佩戴之物被他人“尽行解去”,疑心自己所赠的荷包也在其中,于是“赌气回房,将前日宝玉烦他作的那个香袋儿,才作了一半,赌气拿过来就铰”。不是刚烈脾性,怎会如此?“宝玉已见过这香囊,虽尚未完,却十分精巧,费了许多功夫。”只要发现宝玉不珍惜,再珍贵美好的东西,黛玉也会毫不犹豫地快速自毁。这和宝玉多次砸玉的行为又何其相似!所以,如果看不到隐藏在娇弱身姿之内的刚烈个性,就不可能真正理解黛玉的内心,也不可能真正理解宝玉黛玉这两个文学之“玉”的共同特性。当宝玉挨了父亲的痛打,黛玉“虽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这等无声之泣,气噎喉堵,更觉厉害”。“方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罢。’”宝玉说:“你放心,别说这样话,就便为这些人死了,也是情愿的。”这就是两玉宁碎不屈的刚性,更是他们相知相爱的共同意志。

  在元春省亲的活动中,黛玉作《世外仙源》吟咏那片桃林,其中两句是:“香融金谷酒,花媚玉堂人。”表面是歌颂,其实暗藏年轻女性自杀的悲剧典故。《晋书·石崇传》载:“崇有妓曰绿珠,美而艳,善吹笛。孙秀使人求之。”石崇不予,孙秀怒,遂矫诏收崇。“崇正宴于楼上,介士到门。崇谓绿珠曰:‘我今为尔得罪。’绿珠泣曰:‘当效死于官前。’因自投于楼下而死。”“香融金谷酒”暗指石崇“宴于楼上”。后代遂以金谷堕楼代指鲜花飘零或美人遇难。唐杜牧《题桃花夫人庙》中的“至竟息亡缘底事?可怜金谷堕楼人”即是著名例子。黛玉的原始生命,是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绛珠草。曹雪芹设计让“绛珠”歌咏“绿珠”,显然是在暗示两者具有相近的悲剧命运。

  黛玉之死,是否有大观园外部力量的介入,已经不得而知,但完全可以进行合乎生活逻辑的情节想象:当确证与宝玉婚姻无缘之时,敏感的黛玉一定知道,贾府长辈作为她的监护者,必将尽快为她寻觅大观园之外的夫婿亦即逼婚。黛玉不嫁,宝钗难安,贾府长辈监护的责任也不到位。依照黛玉的孤傲性格,尤其是精神洁癖,她绝对是除了宝玉之外不能接受任何“臭男人”的。可是长辈之命不可违抗,贾府更不是她永留的家。生存在这种真真切切的“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世俗情境里,一位弱女子除了悄悄在与宝玉共同葬花的仙源之地自行了断之外,还能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吗?“严相逼”之严,是严肃之严、严厉之严、威严之严!如果不是黛玉遭遇逼婚而自缢,园中桃花一年四季遭遇“风刀霜剑严相逼”,就会完全失去理解的依据。

  黛玉生命之花的凋落,是严酷环境与刚烈个性的非正常合作。哀愁之雾中,透射出一个江南没落贵族女文青的精神之光:尊严、高贵、唯美,尤其是宁为玉碎的刚烈。(罗漫)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