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情节解读 > 正文

宝玉与凤姐的醉闹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1-14 09: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红楼梦》中,老奴焦大的醉闹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有不少学者进行过分析,此不赘言。倒是紧随其后的贾宝玉,以及后来王熙凤在生日宴上的醉闹,也颇耐人寻味,并留有进一步探讨的余地。

宝玉与凤姐的醉闹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四集“探宝钗黛玉半含酸”

  第八回,写宝玉去探望养病的宝钗,薛姨妈用糟鹅掌鸭信和黄酒招待宝玉,让他吃得心甜意畅。想不到在旁的李嬷嬷一再阻拦,还用贾政要检查他的功课来恐吓。这一过程中,虽有林黛玉代他出头,把李嬷嬷狠狠挖苦了一阵,但宝玉毕竟心有不快,窝在心里。等喝得有了醉意时,他先去了贾母房中,贾母知他已在薛姨妈家用过饭,又喝了酒,命他迅即回自己屋里睡觉。宝玉回屋见到晴雯,为讨好她,特意说起曾从东府带来她爱吃的豆腐皮包子,想不到晴雯告诉他,这包子被李嬷嬷拿走了。宝玉接下来喝茶没喝出什么味,感觉喝的是新沏的茶,于是问早起沏下的茶在哪里,因为这种枫露茶,三四次沏后才出色的。给他沏茶的小丫头茜雪回说,早晨沏下的茶已经给李嬷嬷喝了。到这时,宝玉突然大发雷霆:

  将手中的茶杯只顺手往地下一掷,豁啷一声,打了个粉碎,泼了茜雪一裙子的茶。又跳起来问着茜雪道,“他是你那一门子的奶奶,你们这么孝敬他?不过是仗着我小时候吃过几日奶罢了。如今逞的他比祖宗还大了。如今我又吃不着奶了,白白的养着祖宗作什么!撵了出去,大家干净!”

  那种从开始忍着的不满,和若隐若现的醉意突然汇聚在一起,来了个总爆发。我们回过头来重检前文,才发现作者把他的醉意一路细密地写下来,比如到贾母处走路踉跄,回屋后黛玉来看过他又走了,他都没意识到。诸如此类,都是为强有力地表现这一醉态作铺垫的。

宝玉与凤姐的醉闹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四集“探宝钗黛玉半含酸”

  从另一方面说,只是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他的怒气才可能完全爆发出来。

  之前,他不能直接与李嬷嬷顶撞,而在回到绛芸轩,得知李嬷嬷吃了他留给晴雯的包子,还是不知道该向谁去发怒,只是当小丫环茜雪给他端来新沏的茶,说原来的茶给了李嬷嬷喝时,他以前忍下的怨怒、找不到发泄对象的郁闷,都由茜雪来一并承担了。甚至手里的茶杯,也成了体现他出气力度的最佳道具。当宝玉的发泄借着醉意爆发出来后,在袭人等劝解下,居然又很快睡着了。借醉意而爆发的怒气,也同样被嗜睡的醉意所消解。

  但宝玉这一醉闹,毕竟让茶具遭殃,也让茜雪无端受了委屈。这样的事发生在有着博大情怀的贾宝玉身上,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意外。所以,甲戌本的脂批有一段详细评语,对贾宝玉的行为作了解释,其语略云:贾宝玉天生的情种,其对世上无情之物都会用一段痴情去体贴,此番斥责茜雪要撵嬷嬷,实在是大醉的缘故,以后也没有发生过第二次,所以不应把他与薛蟠等纨绔子弟同样看待。这番辩护从醉酒入手,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我们也不可忽视贾宝玉有歇斯底里的另一面,即他在情的常态外还有“不情”的另一面。在第三回林黛玉进贾府时,他就有摔玉的激烈举动;第三十回,他又猛踢了开门稍迟的袭人(尽管事先并不知道来开门的是袭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宝玉与凤姐的醉闹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十七集“变生不测凤姐泼醋”

  这样,第八回中,与其说脂评在为贾宝玉辩护时找到了酒醉的好理由,倒不如说在特定诱因下,贾宝玉也会以歇斯底里式的一闹,把内心积淀起的委屈或者压抑,无端迁怒于他人。通过这一释放,使自己再次回归于宁静,并静静等待着下一次的爆发。宝玉醉闹后又平静入睡,或许可以看作是对他“爱博而心劳”的一次调节,由此也似乎成了他生活状态的一种浓缩。

  宝玉的醉闹,局限于小范围,影响并没有及于贾府全体。而在第四十四回王熙凤生日宴上,王熙凤和贾琏之间借着醉酒的打闹,惊动了贾母,演绎成一场大风波,让贾府上下许多人都被卷入。同时,因为醉闹级别的提升,也使无辜遭殃者的级别提升了一个档次,小丫头被换成了大丫头。

  在生日宴上,因为大家都来敬酒,凤姐喝过了量。“自觉沉了些,心里突突的似往上撞,要往家去歇歇”,凤姐瞅人不防时离席,只有平儿跟来扶着她走。想不到一回家,就发现贾琏在屋里与鲍二家的偷情。且隔门听见他们在赞平儿,以为平儿素日里对她也有怨言。书中写道,此时的凤姐是“那酒越发涌了上来,也并不忖夺,回身把平儿先打了两下”。然后,踢门进屋与鲍二家的厮打,间或也返身再来打平儿,打得平儿有怨没处诉,只得以打鲍二家的来出气。当这三个女子打作一团时,作者的笔才缓过来,写当时的贾琏,所谓“也因吃多了酒,进来高兴,未曾作的机密,一见凤姐来了,已没了主意,又见平儿也闹起来,把酒也气上来了”。贾琏又气又愧,也把平儿来踢骂。平儿发了急,跑出去要寻死,凤姐又撞在怀里以死相威胁,气得贾琏拔了墙上的宝剑,要一齐杀了,图个干净。书中写他是“倚酒三分醉”而逞起了威风。当事情闹到贾母处,终于被贾母喝住后,她劝解凤姐时也是以酒做由头的,说因为“多吃了两口酒”而生事。其他人在劝解满腹委屈的平儿时,醉酒的理由仍被凸现了出来。例如,宝钗劝平儿道,“素日凤丫头何等待你,今儿不过他(她)多吃一口酒。”下一天,贾琏向老太太赔罪时,也说“昨儿原是吃了酒,惊了老太太的驾了”。

宝玉与凤姐的醉闹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十七集“变生不测凤姐泼醋”

  这一过程中,酒或者说醉酒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因为醉酒,王熙凤突然要回家歇息,然后发现贾琏的秘密;也因为醉酒,贾琏“未曾作的机密”,没想到关门,以致轻易让王熙凤发现,逮了个正着。虽然贾琏惯于沾花惹草,但“酒为色媒”,似乎也是偷情的好机缘。至于后来,王熙凤的哭闹、贾琏的撒泼,作者似乎都在暗示我们,这些都与醉酒有必然的联系。这样,由于醉酒,人物之间平日里维持的那种温情脉脉的和谐关系被突然打破了。平儿作为这场闹剧中最无辜的受害者,与凤姐间非同一般、亲如姐妹的主奴关系,突然露出了辛酸的一面。而贾琏在王熙凤面前惯有的那种谨小慎微、低声下气的态度,也突然变得刚烈起来。一种似乎在醉酒的非常态下的人们的行为,却更直接地让我们看到了封建制度下,人与人的关系本质。所以,薛宝钗在劝解平儿时,一方面拿酒来说事,为王熙凤的粗暴蛮横找借口,另一方面,又理所当然地说“他(她)可不拿你出气,倒拿别人出气不成”。说得这样明白无误且毫无掩饰,似乎前面硬要找一个醉酒的理由已经多余。

  贾母以酒来缓和气氛,宝钗以酒来劝解,贾琏托酒来向贾母赔罪,王熙凤借醉酒来为自己粗暴对待平儿找理由,而对无辜者缺乏真正的关切,对亲人缺乏真正的忠诚,对自己和他人的不检点没有真正的约束。这些对人物和人际关系的本质性的瞬间透视,在大家都把焦点聚向醉酒时,硬是被掩盖了。而小说呈现的醉中人行为或者人物借酒说事,却让读者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更加清醒了。(詹丹)

 

  宝玉与凤姐的醉闹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融合篇

  • 赛博空间里的“狩狐风云”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