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大视听|《我们的日子》书写百姓故事 共筑温情记忆
首页> 专题频道>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新闻头条 > 正文

北京大视听|《我们的日子》书写百姓故事 共筑温情记忆

来源:首都广播电视2023-02-18 19:07

  “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重点项目·电视剧《我们的日子》的热播,将观众的视线再次聚焦到父辈们平凡而动人的人生过往与时代记忆。故事在温情记忆中深切回望平凡家庭的日常生活,生动诉说邻里街坊之间的质朴情谊,提取富有时代肌理的美学符号型构表意空间。多线并行的嵌套叙事研磨青春群像的成长弧光,写实的叙事文本与感性的审美认知共同聚焦个体话语、家庭伦理与社会变迁,体现出人民美学淬炼思辨性、深邃性、丰富性的价值内涵,焕发独具中华美学精神的审美意蕴。

触摸时代底色

唤醒怀旧记忆

  《我们的日子》运用真实的笔触构图设景,还原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社会风貌与怀旧质感。大到百年老厂和红砖瓦房,小到老式彩电和木质衣柜,器物作为具有指向性意义的符号参与怀旧叙事,传达出完整的时代图景。传统的工业厂房和富有年代感的标语,延伸了观众的时间记忆,也在与空间的结合中孕育出丰富的文化场域,以“物”为“媒”,传导记忆讯号,引导观众对集体记忆的追寻。地域坐标不仅是日常生活的空间和意象建构的场所,而且为怀旧叙事拓展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北方的百年老厂历经了工厂改制的重要变革,三个家庭的故事也肇始于竞岗分房,特定时代阶段的典型环境和典型事件,作为个体与家国记忆互文指涉的表意载体,深切映照着老工业时代愈行愈远的印记。

  从表层的器物符号到深层的地域坐标,《我们的日子》在延绵的时间中描绘了一个生动真实、具象可感的生活空间。工厂家属区成为蕴含记忆符号的空间意象,怀旧温情的主基调和工业背景可能引发的疏离感,多个家庭携手并进、奋斗前行的缩影深深嵌入时代画卷的发展浪潮中,历史变革在质朴美好的纯真感情中获得了具象化认知和感性化书写,家国意识与情感旨归在历史与社会现实的紧密契合中油然而生。

构筑多线叙事

研磨成长弧光

  与其他年代剧不同的是,《我们的日子》选取后辈视角来追忆父辈生活的点滴,多线并行揭示人物的成长历程和社会关系。在家庭伦理的视角下,故事以三家生子徐徐展开,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真实鲜活的家庭面貌与社会图谱得以呈现,戏剧化、融合性、多维度地描绘两代人之间的亲情、爱情与友情。纵横交错、明暗交织的多线叙事策略串联起不同家庭的闲话琐事,涌现时代浪潮下个体的思维差异与价值分歧,于纠葛与矛盾中敏锐洞察、审视叙写个体人物的情感转向。每每关键情节处,后辈视角的评述、间离的戏剧手法,都增添了叙事的新鲜感和活跃度。

  在类型化叙事方式基础上,剧作充盈着年轻一代的青春热忱与成长苦恼,也不乏老一辈对家庭的责任与情义的感悟。讲求格调的刘淑霞与刚正不阿的王宪平、口直心快的傅莹与细腻文艺的东方玉树,人物极富反差感的性格特质,较好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诗意化、立体感与饱满性的人物形象,成功促发荧屏与现实的互动。剧作用心研磨个体人物的“成长弧光”,通过“故事层”深入至“心理层”的视角转向,搭建了观众体验人物成长历程的语境与通道。审视剧中人物在面对矛盾与冲突时的心路历程,无论是傅莹得知真相后尽力弥补自己的过失,还是叛逆的王宪安在犯错后选择悔过自新,都传达出人物从懵懂走向成熟的积极转变,为观众搭建了情感宣泄、投射自我、互动对话的心理空间,既具备共性的审美意蕴与艺术价值,又散发着独有的时代特点与现实指向。

书写百姓故事

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我们的日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涵容开放、丰富多维的美学体系,以温馨浪漫的艺术风格,积极回应着年代剧审美性、典型性与艺术性的创作要求,审美化地呈现人民群众真实的生活图景与精神世界。

  剧作以书写百姓故事、人民史诗作为逻辑起点,选择以个体为中心、家庭为半径,深入历史肌理、坚守“人民立场”的本源,选取平凡的工人群体作为表现主体,充分发挥时代记忆与人心、人性、人情的互联共构,在日常生活的白描纪实中讲述人与人之间相互扶持的至善心意、甘愿奉献的至真情义、相守为伴的至爱深情,凝练出醇厚的艺术质感与审美体验,映射时代风尚与民族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审美志趣与审美关切。

  人民美学的文艺创作,不仅满足观众的审美享受,更要引领精神力量与社会价值。《我们的日子》将四个平凡家庭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情感观念与大时代的社会变革相结合,明德引领风尚,两代人始终对美好生活抱有美好憧憬,在创造幸福生活的道路上凝心聚力,传递着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念,传达出爱家庭、爱国家的坚定信念和质朴情怀。《我们的日子》深度融合现实主义创作的美学精神与浪漫主义的诗意表达,以“我们”为名,通过独具中华美学精神的叙事话语创新表达,共同激荡着中华民族深沉的心理积淀,唤起植根于亿万人民心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情感共鸣,透析生活本真中的家国之情与民族之怀,焕发强烈的艺术感召和情感体验,书写了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共筑温情记忆。

[ 责编:王思弈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