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商丘,宣讲法治建设
首页> 专题频道> 直播>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专题页> 媒体聚焦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商丘,宣讲法治建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4-21 09:53

  光明网讯(记者 王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8场活动,于4月19日走进河南省商丘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作题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党的十九大推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之一。”支振锋逐一讲述了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重大会议中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他表示,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直面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力争提出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指南和基本遵循。支振锋进一步阐释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当下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因此,推进依法治国正是以法治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也即用确定的制度性安排来应对不确定的世界变化,用大概率的思辨来应对小概率的突变,以此来应对重大的风险挑战,解决矛盾和问题。

  本场活动由商丘市委、商丘市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400余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的105万网友收看了节目,9.2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