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领域育人大家周尧和院士逝世

  【追思】

  他让中国铸造走上世界舞台

——追记铸造领域育人大家周尧和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7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发布消息:周尧和院士逝世。可以用两句话概括这位科学家92年的人生:国际铸造舞台的“中国代表”,中国铸造领域的育人大家。

铸造领域育人大家周尧和院士逝世  

周尧和(左)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浩伟讨论陶铝新材料。资料图片

  周尧和,担任国际铸造学会主席的第一个中国人。他在铸造领域有众多重要建树,领导建立了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出新中国第一个铸造学科博士,是中国铸造学科的第一个科学院院士。

  2012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授予他首届“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颁奖词评价他是:“一位令人仰慕、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一位令学子追随、功勋卓著的一代宗师,中国铸造界的一面旗帜,中国科技界的一份骄傲。”

  周尧和,祖籍河北深县,1927年5月生于北京。1950年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本科毕业,1957年于苏联莫斯科钢铁学院冶金系获博士学位。20世纪80年代领导建立了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周尧和长期致力于金属凝固理论和铸造工艺技术研究,提出了估算保温冒口效率的新方法,所研制的新型保温材料在全国推广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发明了“调压成型精铸法”,实现了轻合金薄壁异型构件的高精度成型;建立了强制性凝固组织形成原理的新理论框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定义了铸锭凝固过程中的第三对流区,据此提出的钢锭头部正偏析理论得到公认;在多种液态金属中取得了国际上最大的过冷度,阐明了多种深过冷快速凝固组织的形成机制。1979年9、10月间,第46届国际铸造会议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这是恢复中国在国际铸造学会席位后的第一次世界铸造会议,周尧和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被特意安排在10月1日那天进行第一个大会学术报告。当他将作为中国官方论文的“保温冒口研究”宣读完毕时,全场掌声雷动,周尧和被国际铸造界刮目相看。1988年,周尧和被选为国际铸造学会的执行委员,1992年任国际铸造学会副主席,1993年升任主席。1995年,第61届国际铸造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以周尧和为代表,中国铸造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世界舞台。

  身在高校,周尧和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周尧和这样说:“我常想,一个人应该像参加接力赛的运动员一样,在他速度还没慢下来时就把棒子交给下一个人,让他全速向前冲,而不是握着棒子,直到再也跑不动时才交给下一个人。因此,我在工作中十分注意人才梯队的建设,让年轻人挑大梁,承接重要课题,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和长处。”1996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后,周尧和专注于生态材料学以及非平衡凝固研究方向,并带出一支优秀的学术队伍,他们中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

  周尧和希望课题组成员和博士生“心怀祖国,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志气,教师要有志气成为课题组内最优秀的成员,学生要有志气成为课题组内最优秀的研究生。但这还不够,学生要有志气赶超自己的老师,超过世界上的名家,没有这种成为杰出人才的志气,就不可能有大的作为;二是要讲团结,竞争意识是要有的,但不是课题组内的明争暗斗,而是和国内外同类研究小组的较量。要想在这种较量中取胜,课题组必须是真诚合作的集体;三是肯拼搏,不能只有愿望而不付诸行为,要赶超别人,就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这就要创新,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劳动。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1日 15版)

已有 人参与
  • 李济生

    卫星测控专家

    (1943年5月31日—2019年7月28日)

  • 童道明

    中国著名翻译家

    (1937年-2019年6月27日)

  • 王亚夫

    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

    (1930年—2019年3月3日)

  • 田本相

    中国戏剧史研究专家

    (1932年—2019年3月5日)

  • 王业宁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26年10月4日—2019年2月22日)

  • 李学勤

    历史学家

    (1933年3月28日—2019年2月24日)

  • 彭司勋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1919年7月28日—2018年12月9日)

  • 程开甲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18年8月3日—2018年11月17日)

  • 何梓华

    新闻教育家

    (1931年—2018年11月16日)

  • 谢世楞

    港口和海岸工程专家

    (1935年5月20日—2018年11月7日)

  • 侯芙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23年11月28日—2018年10月31日)

  • 李希凡

    著名文艺理论家

    (1927年12月11日—2018年10月29日)

  • 师胜杰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1953年4月—2018年9月28日)

  • 闵乃本

    著名物理学家

    (1935年8月9日—2018年9月16日)

  • 盛中国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1941年—2018年9月7日)

  • 单田芳

    评书表演艺术家

    (1934年12月17日—2018年9月11日)

  • 常宝华

    相声表演艺术家

    (1930年12月—2018年9月7日)

  • 方成

    漫画家

    (1918年10月—2018年8月22日)

  • 周尧和

    铸造领域育人大家

    (1927年05月—2018年07月30日)

  • 彭荆风

    《驿路梨花》作者

    (1929年11月22日—2018年7月24日)

  • 金庸

    武侠小说泰斗

    (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