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开甲:永远的“中国核司令”

  【追思】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大国脊梁,民族英雄”,网友们纷纷寄语表达哀思,缅怀这位一生为国铸核盾的老院士。

  这一生,程开甲见证百年中国荣辱,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命运,让民族脊梁挺得更直。今年的10月16日,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4周年的日子,已百岁高龄的程开甲对54年前中国举世瞩目的成功,仍记忆犹新,他说:“我十分欣慰自己能为国家的强大作点贡献。我寄希望于年轻的同志们接过我们老一辈人的接力棒,自力更生,奋发有为,为祖国国防现代化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程开甲,1918年8月出生于江苏吴江,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获得者。2017年7月,程开甲荣获“八一勋章”。

  这位被誉为“中国核司令”的老院士曾说过:“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了祖国需要,这便是程开甲一生的信念。前不久,在回忆起那段边流亡边读大学的苦难岁月,程开甲清楚记得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当时说过的那句话:“一国的强弱盛衰,并非偶然而致,现在世界是技术的世界,是科学的世界,今后应精研科学,充实国力。”而此后一生,程开甲一直以此为箴言去奋斗。

  在那个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年代,年少有志的程开甲一心怀揣着科学报国的信念。1946年8月,程开甲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师从物理学大师玻恩教授。其间,程开甲主要从事超导电性双带理论的研究。1948年秋,程开甲获哲学博士学位,任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然而,在英国求学的程开甲尝尽了被人瞧不起的滋味,他明白,只有国家强盛,才有个人的幸福。当看到解放军敢于向英国“紫石英”号军舰开炮时,他感到刚刚成立的新政府是不一样的,中国有希望了。迎着新中国的曙光,程开甲于1950年8月回到了祖国。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或许多数人甚少听过他的名字,就如同所有“消失”的“两弹元勋”科学家一样,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程开甲在西北荒无人迹的荒漠上隐姓埋名默默奉献20余载。在罗布泊,程开甲受命牵头起草了中国首次核试验总体技术方案。1964年10月16日15时,短暂的寂静后,随着一声惊雷巨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为了这一声让所有炎黄子孙扬眉吐气的巨响,程开甲和他的团队把核试验需要解决的问题分解成上百个课题,走遍全国各科研院所和各军兵种许多单位,召开了几百次协作会议。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国上下通力合作,很快研制出上千台测试、取样、控制等各类实验设备和仪器,确保了首次核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

  “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正是怀着这颗赤子之心,程开甲苦干惊天动地事,敢做隐姓埋名人,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不顾年迈,在材料理论、高功率微波等方面继续进行研究,并在一系列的试验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对于国家授予他的崇高荣誉,他从来只淡淡地说:“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一生淡泊名利的程开甲走了,这位为祖国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9日 04版)

已有 人参与
  • 李济生

    卫星测控专家

    (1943年5月31日—2019年7月28日)

  • 童道明

    中国著名翻译家

    (1937年-2019年6月27日)

  • 王亚夫

    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

    (1930年—2019年3月3日)

  • 田本相

    中国戏剧史研究专家

    (1932年—2019年3月5日)

  • 王业宁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26年10月4日—2019年2月22日)

  • 李学勤

    历史学家

    (1933年3月28日—2019年2月24日)

  • 彭司勋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1919年7月28日—2018年12月9日)

  • 程开甲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18年8月3日—2018年11月17日)

  • 何梓华

    新闻教育家

    (1931年—2018年11月16日)

  • 谢世楞

    港口和海岸工程专家

    (1935年5月20日—2018年11月7日)

  • 侯芙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23年11月28日—2018年10月31日)

  • 李希凡

    著名文艺理论家

    (1927年12月11日—2018年10月29日)

  • 师胜杰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1953年4月—2018年9月28日)

  • 闵乃本

    著名物理学家

    (1935年8月9日—2018年9月16日)

  • 盛中国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1941年—2018年9月7日)

  • 单田芳

    评书表演艺术家

    (1934年12月17日—2018年9月11日)

  • 常宝华

    相声表演艺术家

    (1930年12月—2018年9月7日)

  • 方成

    漫画家

    (1918年10月—2018年8月22日)

  • 周尧和

    铸造领域育人大家

    (1927年05月—2018年07月30日)

  • 彭荆风

    《驿路梨花》作者

    (1929年11月22日—2018年7月24日)

  • 金庸

    武侠小说泰斗

    (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