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哲学家和美学家刘纲纪先生逝世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美学家、中国实践美学及中国美学史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华美学学会顾问、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纲纪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日下午6点5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

1

  刘纲纪1933年1月17日出生于贵州省普定县号营村,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受时任武大校长李达亲自邀请至武汉大学哲学系从教至今;1956-1958年到北京大学哲学系进修美学;1963年任武汉大学哲学系讲师,1978年晋升为副教授;198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晋升为教授;1988年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家教委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6年被评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刘纲纪曾长期担任武汉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并先后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中华美学学会顾问、国际易学联合会顾问、湖北省美学学会名誉会长。他出版了多部广有影响的学术论著,曾获中南五省优秀教育读物一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2008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2010年入选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

  刘纲纪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美学、中国美学史、中国书画史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在诸多学术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并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结构完整的美学思想体系,与李泽厚并称美学界“北李南刘”。其主要著作有:《“六法”初步研究》《龚贤》《美学对话》《刘勰》《<周易>美学》《传统文化、哲学与美学》《德国美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等10多部。

  他长期坚持主张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美学,被美学界公认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美学的重要代表,产生了广泛影响。其中,《艺术哲学》一书,是我国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美学为指导的艺术哲学专著,构建了一个逻辑严密的艺术哲学体系。《<周易>美学》被认为是《周易》美学研究的一大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他首次将马克思主义美学应用于中国绘画基本理论“六法”及中国书法理论研究。他还参加了我国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美学教材《美学概论》的编写和定稿修改工作。

  刘纲纪主持武汉大学美学学科工作50余载,为武汉大学美学学科的创建和发展,并一直处于国内学术的最前沿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刘纲纪还致力于中外学术交流,其著作在海内外产生了持续广泛的影响力。

  刘纲纪十分注重艺术实践,他长期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和作家协会会员。他被誉为“思想家中的艺术家、艺术家中的思想家”。

2

  治学严谨、学贯中西、胸怀天下、淡泊名利,刘纲纪在思想创见与教书育人上都获得了丰硕成果。他注重提携后进,培养了一批优秀学者,为我国哲学学科特别是美学及艺术学科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华美学学会、湖北省美学学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网友“身在异乡为异客”哀悼说,学界倾巨柱,杏坛覆金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已有 人参与
  • 李济生

    卫星测控专家

    (1943年5月31日—2019年7月28日)

  • 童道明

    中国著名翻译家

    (1937年-2019年6月27日)

  • 王亚夫

    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

    (1930年—2019年3月3日)

  • 田本相

    中国戏剧史研究专家

    (1932年—2019年3月5日)

  • 王业宁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26年10月4日—2019年2月22日)

  • 李学勤

    历史学家

    (1933年3月28日—2019年2月24日)

  • 彭司勋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1919年7月28日—2018年12月9日)

  • 程开甲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18年8月3日—2018年11月17日)

  • 何梓华

    新闻教育家

    (1931年—2018年11月16日)

  • 谢世楞

    港口和海岸工程专家

    (1935年5月20日—2018年11月7日)

  • 侯芙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23年11月28日—2018年10月31日)

  • 李希凡

    著名文艺理论家

    (1927年12月11日—2018年10月29日)

  • 师胜杰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1953年4月—2018年9月28日)

  • 闵乃本

    著名物理学家

    (1935年8月9日—2018年9月16日)

  • 盛中国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1941年—2018年9月7日)

  • 单田芳

    评书表演艺术家

    (1934年12月17日—2018年9月11日)

  • 常宝华

    相声表演艺术家

    (1930年12月—2018年9月7日)

  • 方成

    漫画家

    (1918年10月—2018年8月22日)

  • 周尧和

    铸造领域育人大家

    (1927年05月—2018年07月30日)

  • 彭荆风

    《驿路梨花》作者

    (1929年11月22日—2018年7月24日)

  • 金庸

    武侠小说泰斗

    (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