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蓝:永远的“江姐”

  【追思】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烈火中永生》中坚贞不屈的女共产党员江姐,《革命家庭》里坚强的红色母亲周莲,《龙须沟》里既刁蛮又贤惠的程娘子,还有《林家铺子》中的张寡妇、《翠岗红旗》中的向五儿……于蓝以其细腻而又精湛的表演让这些角色深入人心。

  6月27日21时,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事业家,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开拓者于蓝,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病逝,享年99岁。

于蓝:永远的“江姐”

  于蓝 张建房摄/光明图片

  活到老 演到老

  在电影生涯中,于蓝坚持“要深入生活,生活就是创作的源泉”的信念,扎根人民群众。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的30多年,她主演了多部经典影片,塑造了众多为人民大众所喜爱的“时代精神强烈、艺术内涵丰富、人物个性鲜明”的银幕形象。其中,于蓝在《革命家庭》中扮演的“革命母亲”不仅受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可,还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好评,称“于蓝演了一个好妈妈”,而《烈火中永生》的江姐形象,更是影响了几代人……

  生活中的于蓝和她饰演的银幕形象一样也有着坚定的革命信仰。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平津沦陷。眼看着自己的家园一步步陷入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还是一名高中生的于蓝投笔从戎,从北平步行到延安,走了50多天。1940年,她在宝塔山下举起了右拳,立志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同时,于蓝调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成为正式演员,走进了艺术之门。于蓝的老师熊塞声曾对她说:“表演可不是玩,这是一个战场,你就是要死在舞台上。”于蓝一直牢记于心,从此,她根扎在了舞台上,将银幕作为战场。

  2018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拍摄老年题材公益电影《一切如你》,邀请当时已经97岁的于蓝出演。中国电影集团艺委会执行主任、一级电影导演江平回忆说,“当时我去请她,她竟然撑着轮椅站了起来”。于蓝回复江平:“我得去!如果死在片场,那是做人民的文艺工作者最大的光荣!”原计划拍三天的戏,她毫不怠慢,铆足劲,一天就拍完了。

  于蓝今年99岁了,这些年她主演的电影仍在上映,诠释了“活到老,演到老”的人生态度。在生活中,虽然行动略微不便,但她依然思维清晰敏捷、精神矍铄,旁人丝毫看不出她是身上动过8处手术、与癌症抗争了40多年的高龄老人。

  近一两年来,于蓝身体每况愈下,特别是住院后记忆力严重衰退,连自己的儿子田壮壮都不认识了。江平回忆,“可当导演去给她看《一切如你》的样片时,老太太居然记得她的台词”。

  从艺80多年,从舞台到银幕,从青丝到银发,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于蓝毕生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造,一生都和艺术紧密相连。

  为儿童电影事业开辟一片天

  作为演员,于蓝塑造的“江姐”等人物形象已深入人心;作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她为中国的儿童电影事业开辟了一片天。

  改革开放后,于蓝退居幕后,为中国儿童电影事业奔走呼号。1981年,60岁的于蓝欣然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即后来的“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担任首任厂长及艺术指导等职务。于蓝从本该退休的60岁一直干到80岁。退休后,于蓝仍时刻关注着少年儿童事业和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发展,于蓝曾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只有拍出更多更好符合儿童特点的影片,才能满足儿童求知欲望,激发儿童丰富的想象力。”

  在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儿影厂”)成立之初,条件非常艰苦,厂房设在北影厂传达室边一排杨树后临时建造的一排极其简陋的平房,一些拍摄设备和办公用具都是于蓝向厂家打欠条赊账借来的。1983年冬天,办公室门后的弹簧断了,那门瞬间弹了回来,夹到了于蓝右手的手指。江平回忆:“到了医院,只见她无名指上挂着半截手指头。医生说可断指再植,但必须歇俩月。”由于第二天有部儿童电影要开机,于蓝嫌康复时间太长影响工作,就放弃了治疗,让医生直接缝上了伤口。提及这件事很多人都会热泪盈眶。

  除了拍儿童片,于蓝还创立了中国儿童电影学会,创设了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为儿童电影的研究和国际交流铺平了道路。中国儿童电影学会现任会长侯克明说:“于蓝的贡献不仅仅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创造了儿影厂的辉煌,更关键是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拍儿童电影。”

  最美奋斗者

  在得知于蓝去世的消息后,无数网友在网上悼念:“在我的心中,您是永远的江姐!”“虽然人已逝去,但您曾经塑造的经典角色永远活在了人们的心中!”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发文悼念,“于蓝作为演员,创造了光辉的人物形象,亿万观众热爱她;于蓝作为事业家,是新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的首任厂长,呕心沥血作出突出业绩,亿万孩子受益于她。于蓝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是我敬重的前辈。于蓝是‘最美奋斗者’,是中国电影界的骄傲”。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刘诗兵回忆,1965年他曾去《烈火中永生》剧组探班,看见于蓝在拍完自己的戏之后,还忙着帮灯光组收灯线、推小车,这一幕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后来成了他在课堂上讲述演员职业道德修养的实例。

  2014年,在于蓝从艺75周年之际,中国电影家协会特意为她举办了纪念活动。活动上,于蓝的亲人、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说:“大姑这个人在生活中非常低调,但是她对中国电影事业和儿童电影事业却不是低调的,而是奋斗了一生的,她在做人、做艺、做事方面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作为一个家属代表,我们为这样一位老人感到自豪、骄傲。”

  于蓝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深情回忆起10多年前她跟于蓝一起参加儿童电影评奖时的情景。“其实,大部分影片都是于蓝老师看过的,但她还是会认真地再看,每天从早到晚要看10部,非常辛苦,但她从不请假。那时于蓝老师已经快90岁了。她对工作依然一丝不苟的精神,令人敬佩。”

  从舞台走向银幕,从演员到电影背后的推手,于蓝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电影事业。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09版)

已有 人参与
  • 李济生

    卫星测控专家

    (1943年5月31日—2019年7月28日)

  • 童道明

    中国著名翻译家

    (1937年-2019年6月27日)

  • 王亚夫

    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

    (1930年—2019年3月3日)

  • 田本相

    中国戏剧史研究专家

    (1932年—2019年3月5日)

  • 王业宁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26年10月4日—2019年2月22日)

  • 李学勤

    历史学家

    (1933年3月28日—2019年2月24日)

  • 彭司勋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1919年7月28日—2018年12月9日)

  • 程开甲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18年8月3日—2018年11月17日)

  • 何梓华

    新闻教育家

    (1931年—2018年11月16日)

  • 谢世楞

    港口和海岸工程专家

    (1935年5月20日—2018年11月7日)

  • 侯芙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23年11月28日—2018年10月31日)

  • 李希凡

    著名文艺理论家

    (1927年12月11日—2018年10月29日)

  • 师胜杰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1953年4月—2018年9月28日)

  • 闵乃本

    著名物理学家

    (1935年8月9日—2018年9月16日)

  • 盛中国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1941年—2018年9月7日)

  • 单田芳

    评书表演艺术家

    (1934年12月17日—2018年9月11日)

  • 常宝华

    相声表演艺术家

    (1930年12月—2018年9月7日)

  • 方成

    漫画家

    (1918年10月—2018年8月22日)

  • 周尧和

    铸造领域育人大家

    (1927年05月—2018年07月30日)

  • 彭荆风

    《驿路梨花》作者

    (1929年11月22日—2018年7月24日)

  • 金庸

    武侠小说泰斗

    (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